采购管理方法:确定采购绩效评估的标准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采购绩效考核与坪估的关键是不仅要制定一套客观的、能够充分展现采购人员绩效、对考核对象有导向作用的指标体系,而且同时还要制定出相应的、合理的、适度的标准。有了绩效评估指标之后,必须考虑将何种标准设为与日前实际绩效比较的基础。一般常见的标准有以下几种。
一、以往绩效
只有当采购部门的组织、职责或人员等都没有重大变动的情况下,才适合使用此项标准,可以选择企业的以往绩效作为考核和评估目前绩效的基础。
二、计划绩效
当以往绩效难以取得或采购业务变化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计划绩效作为衡量的基础。计划绩效设定要遵循三个原则。
1.可行性。可行性是指在现有特定的内外环境和条件下,经过努力奋斗,确实应该可以实现的水平。
2.挑战性。计划的实现应该具有一定的难度,采购部门、采购经理和采购人员都必须经过一定的努力奋斗才能完成。不可易如反掌。
3.持续性。计划绩效建立以后,最好不要随意变动,要保持持续性和连续性,要能够固定下来。
三、目标绩效
计划绩效是代表在现状下可以达成的工作绩效;而日标绩效则是在现状下,不经过特别的努力奋斗尤法完成的较高标准境界。日标绩效代表企业管理者对采购部门、采购经理以及采购工作人员追求最佳绩效的期望值。
四、同行平均绩效
如果其他同行业公司在采购组织、职责以及人员等方面与本企业相似.可以借鉴与本企业采购组织、职责以及人员等方面相似的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绩效考核和评估标准,也可以应用整个行业绩效的平均水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