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基本分类及基本建筑术语

时间: 2020-08-03 18:38 阅读:
民用建筑基本分类
民用建筑的分类以及建筑物举例:
居住建筑 住宅建筑
宿舍建筑:单身宿舍或公寓、学生宿舍或公寓等
公共建筑 办公建筑:各级立法、司法、党委、政府办公楼,商务、企业、事业、团体、社区办公楼等
科研建筑:实验楼、科研楼、设计楼等
文化建筑:剧院、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文化馆、展览馆、音乐厅、礼堂等
商业建筑:百货店、超级市场、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购物中心、仓储商店、家居中心等等
体育建筑: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健身房等
医疗建筑: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康复中心、急救中心、疗养院等
交通建筑:汽车客运站、港口客运站、铁路旅客站、空港航站楼、地铁站等
司法建筑:法院、看守所、监狱等
纪念建筑:纪念碑、纪念馆、纪念塔、故居等
园林建筑:动物园、植物园、游乐场、旅游景点建筑、城市建筑小品等
综合建筑:多功能综合大楼、商住楼、商务中心等
按房屋建筑结构分类:砌体结构
内外墙、柱等由砖、石、砌块砌成,并用以承重,统称砌体结构,常用于单层空旷的房屋或八层以下的多层房屋。其优点是耐火性、化学稳定性和大气稳定性好;易于就地取材,节约钢材、水泥和木材;隔热、隔声性能好。缺点是抗拉、弯、剪及抗震性能差;材料用量多,结构自重大,但砌体工作繁重,施工进度慢。
按房屋建筑结构分类:框架结构
框架结构是由梁、柱等线形杆件组成的一种结构体系。各平面框架通过连系梁和板连成空间体系,以承受竖向及水平荷载。框架结构布置灵活,使用方便,可获得较大的室内空间,广泛用于多层厂房、旅馆、科研楼、办公楼、医院、商场、学校等多、高层建筑。框架结构承受水平荷载的能力较低,刚度较小,使用时受房屋高度限制;采用砌体填充墙时,墙体在地震中容易损坏。
按房屋建筑结构分类:板柱结构
由楼(屋面)板、柱等构件组成的、承受垂直及水平荷载的空间结构体系,板柱结构除有框架结构的优点外,还有结构高度小,顶棚平整,采光、通风及卫生条件好,模板及施工简单等优点。采用升板法施工可节约大量模板。采用预应力方法将预制板、柱连成整体,叫预应板柱结构。此种结构若采用预置密肋轻型板,还可克服一般板柱结构板厚过大的缺点。板柱结构常用于医药、食品、冷库、商场及医院等建筑,预应力板柱体系常用于住宅建筑中。
按房屋建筑结构分类:剪力墙结构
由纵横承重墙体组成的结构体系叫剪力墙结构。按施工方法分为现浇剪力墙结构和装配式剪力墙结构,一般采用现浇剪力墙结构。它的空间整体性好,刚度大,抗侧力强度高,水平力作用下侧向变形小。装配式剪力墙结构一般由装配式大型墙板拼装而成。墙板之间及墙板与楼板之间的连接十分重要,一般内外墙板除用焊接连接外,还要将留有锚筋、齿槽和插筋的相邻墙板用混凝土浇成整体;采用卡口楼板,与端头留有齿槽和锚筋的墙板通过后浇混凝土形成整体连接。这种结构体系,一般以横墙承重为多。考虑到结构整体性的需要,内纵墙一般以承重墙处理,外纵墙不承重,而采用围护墙板。
按房屋建筑结构分类:框架-剪力墙
在框架结构体系中适当布置剪力墙,组成框架与剪力墙协同工作的结构体系。其中剪力墙是主要的抗侧力构件。这种体系既有框结构使用上的灵活性,又有较强的抗震能力和较好的刚度,是常用的高层结构体系,适用于各类公共建筑。
按房屋建筑结构分类:筒体结构体系
将建筑物内的墙体围成筒构形成空间薄壁筒体,或将框架柱的间距加密,加强度的刚度形成封闭的框筒,采用一个或多个这类的筒体做为结构的主要抗侧力构件的结构体系称为筒体结构体系。
按房屋建筑结构分类:普通钢结构
普通钢结构是主要的建筑结构类型之一。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