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实际应用适合的采购成本控制策略

时间: 2020-08-03 18:39 阅读:
一、联合采购策略
联合采购策略就是汇集同行业的需求向同—供应商订购。联合采购数量庞大。价格特别优惠;各企业也田为与同行业联合采购。建立了合作的基础,有助于平时交换信息,提高采购绩效。不过联合采购由于参与的企业太多,作业手续复杂,对于数量分配及到货时间时常引起争端。供应商也可能利用联合采购,进行“联合垄断”,操纵供应数量及市场价格。
采购的上要模式有:
1.区的中小企业组成的联合采购。
2.由某供应商牵头组织的联合采购。
3.某协会组织组织的联合采购。
二、阳光采购策略
所谓阳光采购。就是把物料采购的各个环节按—定的制度和程序运行,有效地避免采购员的腐败,从而降低采购成本。采购中的腐败行为不仅侵蚀着企业的利益。使采购成本抬高,而且对整个企业文化会造成破坏性的影响。采购员在谈判中无原则地接受合同之外私下的利益承诺,会对采购活动的绩效产生负面影响。所以企业必须实行阳光采购策略以降低采购成本。
三、国外采购策略
国外采购策略最大的作用是能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采购到质优价廉、独具特色的物料,从而使采购成本大幅下降。
四、外包采购策略
外包采购策略作为一种采购成本控制的策略,主要是针对那些中小企业,由于它们的采购数量小,采购价格优势不明显,因而往往把自己的采购业务外包给那些采购能力强的中间商或企业的采购机构,自己则把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这电能大幅度地降低采购成本,最明显的是省了采购人员的薪金及采购部门的大部分开销。
五、买方市场采购策略
在买方市场条件下,由于供应商多,物料供过于求,采购一方选择余地大,处于优势地位,这时可以采取以下采购策略:
1.在物料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采取多次、少量的采购策略。
2.在物料价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采取货比三家、择优(质优价低)而取的采购策略。
六、卖方市场采购策略
在卖方市场条件下,产品或服务一般具有自然垄断或技术垄断性质,这时可以采取以下采购策略:
1.根据生产季节特点,采取旺季少购、淡季多购的策略,利用季节差价,控制采购成本。
2.与供应商结成较为紧密的伙伴关系,订立长期采购合同,从而获得价格优惠,降低采购成本。
七、及时采购策略
及时采购策略是及时生产(JIT)在采购中的具体运用。JIT采购是指只在需要的时候,按照需要的品质和数量,订购企业所需要的物料。JIT采购是设置了一个最高标准,一种极限目标,即物料的库存为零。同时,为了尽可能地实现这样的目标,JIT采购提供丁一个不断改进的有效途径,即:降低物料库存——暴露物料采购问题——采取措施解决问题——降低物料库存。
八、网上采购策略
网上采购最大的益处是能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网上采购策略就是利用因特网的形式进行的采购活动。
网上采购策略最主要的两种方式是:
1.网上招标、网上采购;
2.网上招标、网下采购。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