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骑士―北林王向荣教授的一篇博文

作者:Galaxy距离 时间: 2020-10-27 06:59 阅读:
  距与慕尼黑的设计师Peter Kluska夫妇一起去位于慕尼黑南部Starnberger See的Buchheim博物馆,还有2个小时的时间,这段不算长的时间怎样安排呢。
  在我和林箐居住的旅馆附近有一所19世纪末建造的脱斯卡纳风格的黄房子。我曾经在1993年偶然进入其中,为里面的收藏所震惊,当时的感受从未忘却。15年过去了,我和林箐曾2次去慕尼黑,但时间匆匆,竟再也没有去过那里。现在正好可以利用等待的时间,去久违的艺术殿堂。
  这所黄房子叫Lenbachhaus,翻译过来就是伦巴赫的家,它的确曾是德国画家伦巴赫(Franz von Lenbach 1836-1904)的住宅,这位德国画家以肖像画著名,当时定单无数,于是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建造了这幢建筑。1924年,他的遗孀将这座规模远远超出一个家庭所需的房子及他的一批画作一并卖给了慕尼黑市。今天,这座梦幻般的旧宅是慕尼黑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
  然而到这里来的绝大部分观众并不为看伦巴赫的画或是什么展览,而是为了”蓝骑士”( Blaue Reiter/ Blue Rider )画家的作品。他们是奥古斯特?马可(August Macke 1887-1914)、弗朗兹?马克(Franz Marc 1880-1916)、保罗?克利(Paul Klee 1879-1940)、亚历山大?冯?雅夫伦斯基(Alexej von Jawlensky1864-1941)和嘉布丽勒?明特(Gabriele Muenter1877-1962),当然更重要的是瓦西利?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 1866-1944)。1911年,这些后来对艺术和设计有重大影响的人,在慕尼黑成立了一个松散的画家团体“蓝骑士”,他们一起讨论、创作、旅行,他们有着接近的理想,对不可见的世界比对可见的世界更感兴趣,要改变艺术固有的表达方式,希望赋予神秘的感情以形式,把艺术同深刻的精神内容融于一体。
  奥古斯特・马可的画风线条简洁、色彩明亮、斑斓美丽,他是”蓝骑士”中最早享有声誉的人。然而与蓝色骑士其他画家不同的是,马可似乎并不追求精神世界的表现,也未在抽象的道路上走远,他的艺术总体上来看是自然而具象的。但是他太年轻了,怎能轻易给他的画定义呢?谁又能预料他30岁以后的画会怎样?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马可去服兵役,一个半月后战死沙场。他死得太早,仅仅27岁,如果他没有去服兵役,如果他幸运地活过了战争,他会成为“蓝骑士”们的领袖?他的画又将怎样?
  弗朗兹?马克那么有才华,他的画总是将似有似无的动物形体融于自然之中,借助动物这一题材表达对事物精神实质的理解,寻求人与自然在精神上的和谐,色彩斑斓的形状和色块在画面上相互穿插,传达出某种原始和神秘。或许是受到好友奥古斯特・马可的感召,在他的艺术表现日益抽象的时候,他也去参军,他们当时是抱着怎样的热情和理想呢?1916年,一个如此热爱自然,将艺术视为净化灵魂的画家,战死在凡尔顿,仅仅36岁,他对抽象艺术的探索就终止了。
  奥古斯特?马可和弗朗兹?马克只是艺术世界中的两棵才华横溢的流星吗?他们的艺术分明没有终结,他们的影响也还在持续。
  保罗?克利会思念奥古斯特?马可。1914年,克利与马可一起去突尼斯旅行,北非强烈的阳光和绚丽的色彩给他们带来巨大的震撼,克利更是突然和色彩合为了一体,此后,他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作。他的作品不断增加,绘画随心所欲。这次旅行,成就了一个未来的大师。相比奥古斯特?马可和弗朗兹?马克,克利是幸运的,他继承了两位阵亡画家的遗志,追随他们的脚步,从1916年到1918年参战,然而,在大部分时间内,他只是文职人员,他活了下来。
  在慕尼黑,康定斯基有两处住宅,一处在保罗?克利家的旁边。这是巧合吗?当1926年他们从魏玛搬到德骚的包豪斯时,两家又共同住在格罗皮乌斯设计的一套大师住宅之中,仍然是邻居。他们俩是现代艺术中的双子星座,尽管观点并不相同,但互相影响,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种不同的思想的影响与合作,促就了俩人伟大的艺术成就。据说,克利去世后,康定斯基伤心欲绝,几年后也离开了这个动荡的世界。
  康定斯基的另一处住宅位于慕尼黑南部郊外的穆尔瑙(Murnau),这是他和女画家嘉布丽勒?明特于1908年购买的别墅,这栋住宅同时也是“蓝骑士”团体的艺术据点。康定斯基和明特在这里一起生活,直到1915年,他们有许多画都以这栋黄色的住宅为题材。
  在我的眼中,康定斯基最好的作品不是在后来的包豪斯,更不是在他晚年居住的巴黎,而是在穆尔瑙的几年中的创作的。穆尔瑙被他赋予了超形象以外的意义,在这里,他认识到点、线、面的内在活力,以及由其组成画面的最本质的美,他完全抛弃了具象,不再追求对客观物体的再现,作品充满想象,挥洒的线条与颤动的色块交织在一起,表达出以往具象绘画无法传达的情感。
  画家嘉布丽勒?明特是康定斯基在慕尼黑时的情人,她那单色平涂、分块勾边的画法让人想起高更或雅夫伦斯基的手法;她对色彩的大胆应用则完全是康定斯基的风格。直到1962年去世,明特一直住在穆尔瑙的房子里,康定斯基在慕尼黑的画也多存在这所房子中,然而,由于战争的原因,康定斯基却离开了,俩人没能一直生活在一起,他也没能要回这批画。非常幸运,这些画历经动荡和战争,

Qoe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