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露护坡植被恢复方案

作者:Galaxy距离 时间: 2020-10-27 06:59 阅读:
在工作中,我想大家也接触过护坡的处理方式,在论坛中也有网友提出过相关话题,现我拟提出讨论的开始,希望大家踊跃参与讨论,把护坡处理方案更加的详细、实用:
1、 三维植被网喷播法概述
此形式适合于坡率缓于1:1---1:0.75,全风化的土夹石或较瘠薄的土质下边坡绿化技术。三维植被网植草护坡,是国内外近十多年新开发的一项集坡面加固和植物防护于一体的复合型边坡植物防护措施。该技术采用的三维植被网是由多层塑料凹凸网和高强度平网复合而成的立体网结构。底层为一个高模量基础层,具有一定的弹性和强度,可防止植被网变形,并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同时植物根系与三维网的网筋相结合,形成一个具有抗拉强度的立体模块结构,提高植物的覆盖面积。面层外观凹凸不平,材质疏松柔韧,留有90%以上的空间可填充土壤及沙粒,将草籽及表层土壤牢牢护在立体网中间。
2、 三维植被网施工工序
施工准备:购买施工所需的三维网和无纺布,各类机械设备、施工人员
场、熟悉施工现场等施工准备工作。
清理边坡:按设计、施工工序要求处理边坡坡度,结合坡面清除孤石、危石、碎石及松散土,使之尽可能平整。
铺网、固定:三维网的两个面具有不同形状,上面为凹凸不平,下面为平面,紧贴坡面,铺设时不能搞错。三维网在坡面延伸100cm埋入截水沟或土中,然后自上而下平铺设,相邻网与网之间搭接15~20cm,网紧贴坡面,纵向每隔100cm用U形钉固定。
回填土:筛选适合所选草种生长的营养土,并把该营养土与一定比例的种植土拌均匀,回填于三维网上。
喷播植草:将植物种子经过科学处理后,混入水中,并配以一定比例的专用配料(包括肥料、色素、木纤维覆盖物、纸浆、粘合剂、保水剂、土壤改良剂等),通过喷植机的搅拌,利用高压泵体作用,喷播在坡面。盖土轻压实平整。
盖无纺布:利用其材料的保水性能,便于养护。
喷水养护:在植被发育期,半个月内,每天浇水养护两次;半个月至两个月间,每四天浇水养护一次(或根据气候而定,按所盖无纺布湿度而定)。两个月后按气候、生长情况而定,进行适当养护。
三、 混合喷草材料的配合比参考
百喜草25克/平方米
表土覆盖物200克/平方米
喷草时,所需肥料量至少25克/平方米
喷草含有染料至少50克/平方米
土壤凝结剂25克/平方米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