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发输变电基础与专业考试心得

时间: 2020-08-02 10:50 阅读:

上周末专业考试结束了,借这个帖子作一个总结。
       我是在电厂工作的,本没有资格考这个,但闲着也是闲着,就报名试一下。13年刚毕业考的基础,还在学校就报了名,趁还有书就看了看数值分析、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等书本,后来毕业来单位了也没多少时间看,从网上下载了天津大学的电子版教材,那时候还在上运行,夜班就偷摸着在工作票室的电脑上看看,做了几套真题,就去考了,分数还可以,92+78,说实话没花多少时间看书,考试前一天堵车晚上十点才赶到省城,住的地方超级差还死贵,拼的完全是大学时期的底子。(顺便说一下,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C9电气专业,绩点最差都是前10%,看我ID就知道是哪里毕业的。)
       总的来说,基础不难,把关键几科搞懂就行,什么工程、法律根本不用看,三大力学基本看看就行,有大学物理的基础在,有些题目猜也能猜的到,但越早考越好,大学留下的底子还能有点用。
       今年考专业,是从5月份开始看书的,复习了3、4个星期,然后6月、7月因为天气太热又停了一段时间,7月中旬开始第二遍复习,中间也是偶尔也停下来,但考前两个星期我基本每天看14个小时,除了吃饭、睡6个小时觉就都在看书、做题,都快吐了。
      我是这样复习的:先把教材看一遍,做做教材的习题集,目的是熟悉一下知识点,构成基本的知识体系;第二遍,结合电力工程设计手册、线路手册、相关标准,再把教材和习题再详细的看看,搞清楚重点,不要求记,但要理解相关公式各个参数的意义;第三遍,做真题,开始做时,不限制时间,争取每道题都能找到依据并完整地做出来,等做了3套题目之后就可以适当限制一下时间做,有那种紧迫感,每道题,尤其是案例题一定要搞明白公式的含义,哪些可以忽略,哪些不能忽略,哪些是干扰参数。复习过程中,我基本上是闭门造车,如果有时间,听听人家的讲课视频我觉得效果会很好,但专门培训班我觉得没必要。
       今年的专业,第一天的专业知识,我感觉不难,如果花了时间看,过应该问题不大;第二天的专业案例,很坑爹,感觉比往年难多了,首先题干超长,还设陷阱,有些参不需要的数造成很大的迷惑和困恼,我肯定是过不了,上午才做16道题,下午15道。
       考完想一下,很多题目如果静下心来,是可以做出来的,但在考场环境下,紧张与焦急浪费了很多时间,太多的干扰参数使得做题非常不顺,总感觉是陷阱,例如下午案例的那道电容器发热,到底要不要包括电抗器,不包括电抗器显得太简单而且题干中明确告知了电抗器的相关参数,包括电抗器算的结果又没有合适的选项,不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可能算错了,纠结了半天。我认为复习时就要把每个公式都搞明白参数代表什么意义,尤其是线路手册的公式,另外要多做那种题干超长的案例题,有些容易混淆的概念要搞明白;做题时要仔细分析题干,不要急着去找公式;下笔作答前先浏览一下试卷,然后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我就做18道题,全部作对,其他的我先不管。kVh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