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级建造师法律法规之建设工程纠纷诉讼

时间: 2020-08-02 10:52 阅读:
诉讼
    诉讼,是指建设工程当事人依法请求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审理双方之间发生的纠纷,作出有国家强制保证实现其合法权益、从而解决纠纷的审判活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如果未约定仲裁协议,则只能以诉讼作为解决纠纷的最终方式。
    建设工程纠纷诉讼解决有以下特点:
1)程序和实体判决严格依法  与其他解决纠纷的方式相比,诉讼的程序和实体判决都应当严格依法进行。
2)当事人在诉讼中对抗的平等性  诉讼当事人在实体和程序上的地位平等。原告起诉,被告可以反诉;原告提出诉讼请求,被告可以反驳诉讼请求。
3)二审终审制  建设工程纠纷当事人如果不服第一审人民法院判决,可以上诉至第二审人民法院。建设工程纠纷经过两级人民法院审理,即告终结。
4)执行的强制性  诉讼判决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