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注意!一些可能会错误使用的电工术语

时间: 2020-08-02 10:57 阅读:
注意!一些可能会错误使用的电工术语_1
        通过这段时间规范、期刊和书籍的学习,发现了一些日常文章中不符合规范和可能会错误使用的电工术语。这些不规范的电工术语可能会对标准的理解和执行起到误导作用,为了使电工术语能准确表达标准的技术内容,非常有必要对一些不符合规范的电工术语进行总结并加以分析,在今后工作中避免使用这些不符合规范的电工术语。这篇文章总结的肯定不是很全面,有不正确之处请各位同行批评指正。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说专业的话,首先从用对专业的名词开始。
一、不符合规范的电工术语
1. 三相五线制
        三相五线制是我国电工术语中的一个错误名词,其意指由三根相线、一根中性线和一根PE线共五根线构成的三相配电系统。在《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2009将配电系统分成带电导体系统和接地系统两种类型。带电导体系统可以分为单相二线制、两相三线、三相三线制和三线四线制,其系统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注意!一些可能会错误使用的电工术语_2
        低压配电系统接地型式可以分为TN-C系统、TN-C-S系统、TN-S系统、TT系统和IT系统。带电导体系统只表示相线和带电导体数,比如三相四线制表示三根相线和四根带电导体。这里带电导体指的是在正常工作情况下通过负载电流的导体,PE线在正常工作情况下不通过负载电流,不属于带电导体范畴。同时,带电导体系统和接地系统是相互独立的,比如三相四线制带电导体系统,可以采用TN-S系统、TN-C-S系统,也可以采用TT系统。这三种接地系统的末端都是5根线(3根相线、1根中性线和1个PE线),这样都可以称为“三相五线制”,那么这三种接地系统又如何区分呢?
        正如我国建筑电气设计领域泰斗王厚余先生在《建筑物电气装置500问》中所写的:“三相五线制”是一个混淆接地系统和带电导体系统两个互不关联系统的错误名词,在编制电气规范和设计文件时应注意避免使用。但是目前一些文件和文章中仍然使用三相五线制这样的错误名词,令人痛心疾首。
2. 零线、接零保护系统和接地保护系统
        零线、接零系统和接地系统是建国初期采用前苏联的电工术语,但是随着改革开发后,我国引入IEC标准,IEC接地标准比前苏联接地标准更加科学、细致。零线并不是导体通过的电流为零,它更不能区分中性线和PEN线。接零系统其实对应现在的TN-C系统,但是接零系统不能体现TN-C系统的内涵,接地系统其实对应现在的TT系统,但是TN系统何尝不接地呢?
这些电工术语早已被国家废止,需要加以注意。
二、可能会错误使用的电工术语
1 联结和连接
        联结和连接所代表的含义是不相同的。连接表示的是人为的将不同导体之间进行连接,其目的是为了正常工作情况下通过负载电流。如下图所示的操作为电线连接。
注意!一些可能会错误使用的电工术语_3
        联结是为取得共同的电位而作的连接,其联结处正常情况下不通过电流,只在发生故障后通过故障电流。比如室内的等电位联结、局部等电位联结、辅助等电位联结,还有电气设备外壳与PE线的联结。下图为室内等电位联结。
注意!一些可能会错误使用的电工术语_4
连接和联结是两个代表截然不同含义的名词,一个是表示传导电流,一个是表示为了得到相同电位。
2 标称电压和额定电压
        标称电压是对电力系统电压而言的,比如电力系统电压等级有220kV、110kV、35kV、10kV等等,而额定电压是对电气设备而言的,比如低压电气设备电压有380V、220V。标称电压和额定电压是两个表示不同含义的名词,两者不能混用。
此文为本人工作学习中的整理总结,疏漏之处在所难免,不正确的地方还请各位同行批评指正,欢迎文末留言~

来源:电气    微信公众号    电气圈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