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智慧医院—后勤管理引发的顶层设计思考

时间: 2020-08-02 10:58 阅读:
          直播预告:4月3日晚8:00
智慧医院—后勤管理引发的顶层设计思考
智慧医院如何建设 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
2009年国务院发布的新医改方案中就提出:逐步建立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透明公开、使用便捷、实施监管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

近十年医疗信息化的发展完全按照该要求在逐步落实,目前正朝着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移动化和区域化方向发展,智慧医院应运而生。

但是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由于概念模糊,导致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不兼容成为智慧医院发展的阻碍。由于缺乏智慧医院建设标准,大多数医院很难从全局进行设计,只能进行局部智能化改造。而智能化、信息化技术迭代与现有系统尚无法充分兼容,又限制了医院的高效运转。因此,建设“有思维、能感知、可执行”的智慧医院需要打破传统的建设模式。
智慧医院—后勤管理引发的顶层设计思考_1
©施耐德电气
于是2019年3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指出给出了智慧医院明确的定义:
分为三个领域:
第一个领域: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
第二个领域: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
第三个领域: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

现在面向医院管理的系统也很多,有财务的、结算的,还有物资管理的,比如医院里面大量的药品、耗材、检验试剂的管理,还有产生的医疗废物,以及医院里面患者穿的衣服、医务人员穿的白大衣,还有患者用的被子、枕头、枕套、床单,这些物资的管理,包括医院后勤的水电气。
 
而“智慧管理”的核心就是智慧后勤,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后勤保障业务的运营、服务和管理的新理念模式。

智慧后勤建设离不开技术的支持,物联网使设备互联、互操作成为可能,打通了物理设备 / 空间与医疗业务,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和效果;在医院运营决策方面,人工智能结合物联网提供的大数据可以让医院大楼根据天气的变化而做出恰当的运行调整,保证舒适、安全的医疗环境。
智慧医院—后勤管理引发的顶层设计思考_2
©施耐德电气
其中在针对“一幢好的医疗大楼,设计时应考虑哪些元素?”在此总结了设计智慧医院需要考虑的几个因素:
01
 环境 
医院大楼需要人性化、舒适、健康的设计,对室内环境舒适度有极高要求,对空调通风高精度地控制和调节,对室内光照的控制,以及对其他末端设备进行智能控制以及实时数据信息分析,从而提供最舒适的环境。对通风、空调新风系统,对照明,水泵等设备的精确控制,满足不同区域的不同需求。
02
 管理 
建筑楼层众多,设备众多,为了方便管理,需要对设备和系统进行统一控制监测,需要有完整的楼宇自控系统,可控制整栋大楼,又可根据需求随时分区域单独控制。节省人力,减轻后勤运维管理压力,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在每台控制器中都留了部分的预留,以满足系统今后设备增加的需求,系统的可扩展性很好。
03
 各系统设备的兼容性 
系统结构是开放式的,方便今后接入其他系统或设备,采用统一标准化的设备,方便与今后兼容其他品牌设备。
04
 设备智能化 
系统和产品的性能以及系统安装、调试和施工管理中的问题。需要有智能化、适配性高,标准化,安全性好,节能效果好,工艺好的高质量设备。采用简单、灵活、清晰的系统网络结构,选用标准模块化程度高的控制器,智能化设备自动化控制。
05
 能源管理 
医院用能设备多,分布广泛,能源种类多,能源浪费,耗能巨大,管理复杂等,为保证医院正常运作,需要有高效安全的能源供应系统。一套完整、全面、系统的智能机电设备控制到后勤运维管理的能源解决方案,对用能情况和设备运行状态进行集成化智能监测,管理和控制,为医院提供安全,高效的用能模式,达到节能减排,降耗增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等目的。
06
 网络系统 
医院内存在时时刻刻的交流,人与人之间,设备与设备,人和设备之间,都需要对病情病例,设备系统运行状态等方面的记录,查询,管控,这就需要拥有完善,且功能强大的无死角网络覆盖并且拥有云计算、大数据等实时分析功能,提高工作效率。
智慧医院—后勤管理引发的顶层设计思考_3
©施耐德电气
总而言之,要打造智慧医院,是需要多方面的技术支撑,其中一点就是要做到对楼宇的全方面自动化控制,也就是对楼宇自控系统方面的设计,达到对各种设备的智能化控制。还需要能源设备管理系统,对能源和设备集成智能管理、监测和控制,来减少水,电等资源的浪费,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舒适健康的医疗环境。
纵观医院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后勤管理的飞速变化引发了我们对于前期设计时顶层设计的思考:
我们的设计是否能够防患于未然?
电能质量的治理是否能被有效使用?
顶层设计如何消除信息孤岛?
飞速发展的医疗技术对顶层设计又有哪些要求?
智慧医院—后勤管理引发的顶层设计思考_4

4月3日(周五)晚20:00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全国销售部 医疗行业高级经理
周书灏
为观众带来主题演讲
《智慧医院-后勤管理引发的顶层设计思考》
将从以上几方面为你介绍如何构建安全、可靠、高效节能、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智慧医院。

智慧医院—后勤管理引发的顶层设计思考_5

直播时间
2020年04月03日星期五
20:00
欢迎业内同仁
扫码进入直播交流群
<a href=http://qejc.cn/about/contact.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微信</a>图片_20200318150451.jpg


识别海报二维码进入直播交流群

施耐德电气致力于为绿色智慧医院保驾护航,量身动作其智能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智慧的神经中枢,满足不同区域的核心功能需求,保障医疗环境的安全、可靠、舒适、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