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登顶,看珠峰10千伏供电工程

时间: 2020-08-02 10:59 阅读: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

成功登顶,举国欢呼的背后,有国家电网公司为珠峰大本营提供的源源不断的电力。 

6年前
大电网延伸到海拔5200米

时间回溯到2014年4月12日16时

随着一条10千伏供电线路合闸送电,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正式通电。公司通过大电网延伸方式,点亮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地方。

登顶,看珠峰10千伏供电工程_1
珠峰大本营10千伏供电线路施工现场

在海拔5200米的世界屋脊,空气稀薄,一般人走路都费劲,建设电网工程难度可想而知。青藏高原气候多变,地面热胀冷缩,在天气热的时候地面胀大,由于地质结构的原因,导致搓板路形成。

在这种路上行驶,车辆呈规律性的高频率小幅震动,车上的人如同坐按摩椅上,行驶不出100米就已经晕晕乎乎了。在这样的状态下长时间驱车、完成建设工作,需要超强的意志。 

作为项目负责人,时任日喀则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边巴顿珠说:“施工期间,近200名建设者顶着五六级大风,在海拔5000多米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高山大岭搓板路的条件下,奋战9个月,架设线路85公里,完成了定日县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让珠峰大本营告别时断时续的太阳能和发电机供电。”

珠峰10千伏通电工程是公司实现西藏“户户通电”的光明工程,也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西藏长治久安的民心工程。

作为日喀则定日县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的重要部分,该工程从立项到送电历时两年多,通电后让沿途21个乡村1011户居民及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等用上安全可靠的电力,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并为相关科研(包括测量登山)、旅游活动提供了稳定充足的供电保障。
 
珠峰大本营通电
和登顶珠峰一样伟大

珠峰大本营通了大网电,从此告别时断时续的太阳能和发电机供电。登山运动员和科研工作者在珠峰工作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用电服务。 

登顶,看珠峰10千伏供电工程_2
青藏联网工程

得知珠峰大本营通了电,当年82岁的贡布欣喜不已。1960年5月25日,他和两名队友开创人类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历史,首次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地球之巅。

“登顶时天黑,一边摸着路一边上。如果有亮光就好了。”他说,“我最近一次到珠峰大本营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用电全靠发电机,但也得省着点用,传送消息就临时发电。珠峰大本营通电,和人类登顶珠峰一样伟大。”

大本营里一排排黄帐篷是登山队员的单人间。帐篷长得都一样,又没有房间编号,晚上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低温加上大风,如果找不到帐篷,后果很严重。现在好了,有明亮的营地灯指引方向。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后勤人员普布次仁说:“2000年至今,每年有登山活动时,我都在这里做饭。这几年变化很大,以前是十来口高压锅一起做饭,还不容易熟;现在1个电蒸饭机1次能做60个人的米饭。再用上电饼铛、电压面条机等工具,才能充分展示我这个老高原大厨的真正水平。”

2016年
时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珠峰科考站副站长王忠彦每年都要到珠峰大本营开展10次左右科学研究。他说,国家电网能给珠峰站带来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对科研观测的开展和规划都带来了很大便利,尤其是保障了大功率仪器使用。
2019年
为了更好地保护珠峰环境,私家车已一律禁止进入珠峰景区,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清洁低碳的电动接驳车。没有大网电,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珠峰大本营供电2.0版
架空线变电缆

针对高原气象环境恶劣,经常吹倒电杆、影响供电可靠性的问题,2016年,公司将珠峰大本营架空线更换为电缆,大幅提升供电稳定性。

珠峰大本营通电后一年左右,西藏地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延伸至珠峰脚下的23个偏远藏寨。

登顶,看珠峰10千伏供电工程_3
“三区三州”日喀则市仲巴县里孜口岸抵边村寨电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公司主动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力解决无电地区用电,相继完成地市农网“户户通电”、2016~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和2018年来西藏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等一系列工程。近年来,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工程先后建成投运。

截至2019年,西藏自治区主网已覆盖66个县,供电人口达290万人,达到全区总人口的84%








本帖内容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
仅供网友交流参考 侵权请联系删除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