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

时间: 2020-08-02 10:59 阅读:
时间都去哪儿了?供电所的时间去哪里了?为什么基层电工总说“忙、忙、忙…”,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供电所平时的工作都有些什么?

一、抄表

     低压集抄全覆盖,自动抄表率也上去了,还要抄什么电表?其实不然!
     可预见的抄表工作:每只新装、更换的电表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都要现场抄核一次,核对电表数据与系统数据的情况,处理异常情况;每年要对所有电表进行一次现场抄表,检查电表运行情况。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1
       不可预见的抄表工作:每天要对所有电表进行巡检,发现不在线或采集不到数据的要及时现场处理。尤其是我们这里大多是山区,用户居住十分分散,电表通讯方式采用的是窄带、宽带等无线方式。由于通讯信号差、低压线路供电半径长等原因,造成异常情况多。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才能获得较好的自动抄表率。否则到每月抄表的时候,大部份电表将出现异常抄不到表数据的情况。虽然平时都在进行巡检维护,但是到抄表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电表需要现场抄表,而且这些抄不到的电表分散在各个村社,偏远山区抄不到表的情况更突出。有的时候为了抄一只电表、几度电,工作人员要花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翻山越岭现场抄表。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2

二、电费回收

      电费回收不是月结零?还要催什么电费?其实不然!
      由于缺乏欠费自动管控手段,所以电费主要还是靠催的。经过工作人员宣传、沟通、推广非现金缴费方式后,非现金缴费比例提升了很多,但要维持,工作人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做好持续跟踪、服务好。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3
      少部分客户不按时缴费,需要工作人员反复催收。催多了,一些客户还十分不高兴;但有些客户不催又不缴情况时有发生。
      对于欠费客户真不是“停电”两字这么简单,一家欠费客户,从缴费通知、欠费通知、欠费停电通知到采取停电措施,工作人员需要多次到现场催费并办理相关手续。
      “电是商品,用电需缴费”还得靠技术手段。最可恨的是一些个别电力系统的人不按时缴费,被催费了他甚至还怒怼催费人员。
      每一笔电费都是供电所一分一零辛辛苦苦回收得来了,经常听到这么句话“不怕多抄百来只电表,最怕催费了”,可见电费回收的难度非一般。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4

三、业扩报装

      一起低压业扩从受理到归档,要求4天、8天完成,从现场勘查、协调、现场施工、装表接电、验收等等,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到现场。近几年,因为客户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以及一些区域扶贫通电需要,业扩报装数量非常多,年新增用户达到总用户数的4%以上,甚至有的达到10%以上。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5

四、设备维护

       低压线路的巡视检查每半年需要完成一次,有的区域还需要增加巡视次数。算一算,这个数据真庞大,而且部分台区分散在山区,道路不便,早上从供电所出发,完成一个台区的低压线巡视回到供电所已是晚上。
      绝大部分台区的低压线路都存在树线矛盾,清障成了供电所的一项主要工作。由于清障相应没有赔偿,需要反复协调,能修枝打杈已很不容易,更别说一次到位进行清障了。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6
       低压线路都是架设在村子、社区里,客户要修房、建设,就需要对低压线路进行移杆、移线、移表、改通道等,这些临时工作说来就来,而且需要及时处理,我们知道老百姓建房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可不能因为我们而影响到客户。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7

五、故障抢修

        不说低压配电网故障抢修工作,单说客户报修工作量,数据大的惊人。如有的供电所平均每天有十几单。但我们仍然坚持快速联系客户,快速抢修复电。因为每一个报修电话的身后,都有一双期盼的目光。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8

六、停电通知

     不管是220伏线路、10千伏线路、还是其他电压等级的线路停电;不管是计划停电、故障停电、还是限负荷停电;凡是涉及客户停电,供电所都要通过推送、电话微信、张贴公告等等各种方式及时向客户传递停电信息,而且不厌其烦的解释沟通,缓解客户对停电的不满情绪。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9

七、电网建设

     供电企业所有涉及电力通道建设项目都需要供电所配合。供电所不仅要积极协调,有的还要做好现场施工管理、验收、督促施工单位提交资料开展系统修改维护等等工作。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10

八、电价

        近几年,电价政策变化非常大,每一次的电价调整,供电所不仅要检查是否执行到位,还要做好与客户的宣传解释。
       电价政策需刚性执行,所以要时时关注客户的用电性质、用电量等等,如发现客户变更了用电性质就要及时向客户宣传电价政策,更改电价并补收电费。
       为严格落实好国家电价政策,还需开展大量的电价普查,保证供用电双方的合法权益。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11

九、用电检查

      为了提高客户用电的安全性,供电所需要组织开展用电检查工作,以便及时发现安全用电、违规用电等问题。每年,供电所都要对几百户客户进行用电检查工作,最少的供电所也会有100户以上。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12

十、线损

      线损管理每天都要跟踪、分析好,否则单靠抄表那几天,是管不好线损的。发现线损异常要及时到现场检查,有的台区线损异常,一天两天还真查不出来问题。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13

十一、客户诉求

      每件客户诉求,大部分还要到现场与客户解释沟通,争取客户的理解与支持。不管是表扬、意见、投诉、咨询,都要“说清楚”。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14
       除了以上的这些工作外,还有许多许多……如:各种报表资料,各种紧急任务,优质服务、电压质量、负荷情况、新能源接入、设备资产管理、供电所所务、营业厅管理、车辆、消防、应急、培训、考试等等,要把供电所做到优秀,还真不容易、不简单。如果人力资源不足、配电网基础差,就更难了。
        但是,虽然难,我们供电所不畏艰辛、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各项工作正常推进,有的供电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确实应该为这些供电所点赞。
        为什么现在供电所考核越来越严重?因为几乎所有的指标都出自供电所,各种指标关乎一个公司的钱途,关乎领导们的前途,所以你懂得......
供电所为什么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_15
一根电线连着千家万户,
一份电力情胜过千言万语,
一群可爱的电力人温暖了一座座小城。
他们是供电所的“客户经理+设备主人”





(来源:电小二,版权归原作者)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