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

时间: 2020-08-02 11:00 阅读:
来源: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各企业官方报道、基建通大数据等
作者:年小雾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国建筑行业类的奖项除过鲁班奖(国优奖)外,还有一项大奖备受关注,那就是詹天佑奖。日前,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正式出炉颁发。31 项工程获此殊荣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被业内视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旨在奖励和表彰我国在科技创新(尤其是自主创新)和科技应用方面成绩卓著的优秀土木工程建设项目,充分体现“创新性”“先进性”和“权威性”, 按照数量少、质量高、程序规范的原则,优中选优,宁缺毋滥,严格评选。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工程一般30 项左右,又被称为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奖”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


各大建企共建科创工程,
31 项目工程摘得詹天佑奖



此前,基建通已发布过入选名单公示(详链:詹天佑奖名单出炉,31个工程获奖!(附项目清单) ),不少基友都想知道到底有哪些单位参建过获评的 31 项詹天佑奖工程,来做个大盘点了!!!
 
基建通大数据(cnsuido)统计,各项目的承建、参建单位如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2
【注:以上数据如有遗漏,欢迎留言补充~】
 
以上获奖项目中,大部分均由七大建筑央企承建或参建,其中中铁公司承建参建最多,约 13 项:中国铁建也不遑多让,12 项工程获奖;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也都纷纷收获多枚奖杯!其中南江长江大桥更是汇集了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铁公司中国建筑四大央企,集各集团创新实力大奖。
 
除此之外,此次 31 项詹天佑奖工程中,有 11 项还同时获评了“鲁班奖”(也称国优奖)重庆西站、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京津城际延伸线于家堡站站房工程(现名:天津滨海站)、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南京长江第四大桥、南昌市红谷隧道工程、黄骅港三期工程、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 11 号线,这 8 项工程获评 2018 年~2019 年度国优奖;成都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扬州市瘦西湖隧道工程、杭州市紫之隧道(紫金港路~之江路)工程,这 3 项工程获评 2016 年~2017 年度国优奖。

18 项交通类基建工程风采展览

此次获评詹天佑奖的 31 项工程,共分为十个类别:
 
  • 建筑工程:9 项
  • 桥梁工程:3 项
  • 铁道工程:3 项
  • 隧道工程:3 项
  • 公路工程:2 项
  • 水利水电工程:1 项
  • 水运工程:2 项
  • 轨道交通工程:3 项
  • 市政工程:4 项
  • 住宅小区工程:1 项
 
其中,包括桥梁、隧道、公路、铁路、水运、轨道交通工程、市政道路在内的交通类基建项目共有 18 项工程获奖,占了总获奖项目数的一半有余。
 

1
泰州长江公路大桥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3图片来源:中交二航局

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 62 公里,跨江主桥采用 2×1080 米三塔两跨悬索桥。项目于 2007 年 12 月 26 诶开工建设,2012 年 11 月 25 日建成通车,开创了千米级多塔连跨悬索桥先河,国际桥梁协会曾高度评价:“泰州大桥创造了跨越长大距离的工程建设新突破,引领了多塔连续长大悬索桥建设新时代。”

承建、参建单位: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金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
南京长江第四大桥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4图片来源:中国交建

南京长江第四大桥,是国内最大双塔三跨悬索桥,大桥全长 28.996km,其中跨江大桥长约 5.448km,主跨为 1418m 三跨吊悬索桥,全线采用双向 6 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桥面宽 33m,主通航孔净空高度不小于 50m,净空宽度则按代表船队及 5 万吨级海轮单孔双向通航布设。
 
承建、参建单位: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

3
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5

图片来源:中铁十八局
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与文山州丘北县交界处,大桥全长 852.43 米,最高桥墩 102 米,桥梁凌空飞跨南盘江,江面到桥面的高度超过了 270 米,属世界之最;主桥跨度达 416 米,是目前世界上客货列车共用的高速铁路中,跨度最大的上承式钢筋混凝土铁路拱桥。南盘江特大桥集拱桥、斜拉桥、悬索桥和连续梁桥等多种桥型技术于一体,几乎囊括了我国桥梁建设所有的顶尖技术,施工技术难度前所未有,被列为我国铁路桥梁的重点科研攻关项目。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
新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6图片来源:中铁十二局

新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是西藏自治区境内Ⅰ级客货共线铁路,正线全长252.527公里,也是我国穿越地热区段最长、地热温度最高的高原铁路,其高海拔风沙路基治理难度大、湿地保护要求高,高温热害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为国内之最、国际罕见。作为延伸的“天路”,改变了藏西南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促进了沿线经济带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5
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7图片来源:中铁十二局

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四纵四横”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首条全线铺设 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的高铁项目,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的交会和重联运行,创造了世界第一的纪录。施工中形成的一系列工艺工法,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充分发挥了中国高铁样板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公司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6
云桂铁路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8图片来源:中铁十四局技术中心

云桂铁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设计时速为 250km/h,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广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南与华南地区间客货交流的“黄金走廊”,更是云南省境内第一条时速 250km/h 以客为主,兼顾集装箱、轻快货物运输的出海铁路通道。该线路于 2015 年 12 月 11 日开通运营南宁至百色段,2016 年 12 月 28 日全线正式通车。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公司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有限公司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
南昌市红谷隧道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9图片来源:南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公司

红谷隧道,是中国江西省南昌市境内的过江通道,位于赣江水道之下,是南昌市东南部的城市主干路重要构成部分之一。隧道于 2014 年 1 月 17 日动工兴建,2017 年 7 月 7 日通车运营。红谷隧道西起丰和大道中大道,下穿赣江水道,东至沿江中大道;线路全长 2650 米,主隧全长 1305 米;道路设计为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 50 千米/小时。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
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

8
扬州市瘦西湖隧道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0图片来源:扬州日报

瘦西湖隧道,是中国江苏省扬州市境内的道路隧道,位于瘦西湖风景区之下,是邗江区东北部城市主干道的重要构成部分。隧道于 2011 年 8 月 21 日动工兴建,2014 年 9 月 19 日通车运营。西起于扬子江北路,下穿瘦西湖风景区,东至瘦西湖路;线路全长 4.4 千米,主线隧道全长 2.63 千米;道路为双层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为 60 千米/小时。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9
杭州市紫之隧道(紫金港路~之江路)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1图片来源:杭州建设

紫之隧道,是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境内的地下通道,位于西湖风景区之下,也是杭州市"二环、三纵、五横"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隧道于 2012 年 12 月 28 日动工兴建,8 月 10 日通车运营。南起之浦路,下穿西湖风景区,北至紫金港路;道路全长 14.4 千米,宽 21 米;设计道路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 60 千米/小时。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0
雅安至泸沽高速公路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2图片来源: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雅安至泸沽高速公路,为四川雅西高速公路中的一段,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勘察设计典型示范”和“科技示范”双示范项目,并获誉“中国高速公路的‘桥隧博物馆’” “天梯高速”和“云端上的高速”。项目全长 46km,2012 年建成通车,全线通过区域有十余条大型断裂带,地震烈度 7-9 度。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科学西南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路港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1
徐州至明光高速公路安徽段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3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全长 139.06 公里的徐明高速安徽段,是我省“五纵九横”高速路网中“纵一”(徐州至杭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淮徐高速,南连宁洛高速,跨越泗许高速、宿淮铁路和淮河,是京津冀通往长三角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于 2018 年通过竣工验收。

承建、参建单位: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省路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12
黄骅港三期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4图片来源:渤海新区告诉你

沧州黄骅港煤炭港区三期工程,我国首个实现全流程远程作业的煤炭港口,工程位于河北省沧州市黄骅港神华煤炭港区,全套项目包含了水工、土建、设备及配套项目总承包工程,设计年装船能力 5000 万吨。项目总造价 48.24 亿元,是节能、环保、高效的现代化大港的示范性工程。该工程于 2011 年 4 月正式开工,2017 年 1 月正式竣工。

承建、参建单位: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
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13
青岛港前湾港区迪拜环球码头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5图片来源:中交一航局二公司

青岛港前湾港区迪拜环球码头工程,是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是目前国内外最长的顺岸码头之一,按照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理念进行设计,码头前沿将配备前伸距 70 米、起重量 100 吨的双吊具集装箱桥吊。该工程为沉箱重力式结构,码头岸线全长 660 米,码头面高程 5.8 米,码头前沿底高程-20 米。

承建、参建单位:
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
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14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 11 号线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6图片来源:深铁建设集团

深圳地铁 11 号线,是深圳东进西联、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网的重要机场快线。它东起深圳福田枢纽,西止松岗碧头站,全长 51.9 公里,设车站 18 座,地下站 14 座,高架站 4 座,换乘站 10 座。工程于 2012 年 4 月 19 日开工,2016 年 3 月 9 日竣工,于 2016 年 6 月 28 日开通运营。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局工程有限公司
中铁公司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


15
广州市轨道交通二、八号线延长线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7图片来源:中铁二局青年

广州地铁二/八号线,东起万胜围,西至昌岗,南起广州新客站,北至嘉禾,串起广州市白云、越秀、海珠、番禺 4 个行政区域。沿线 34 座车站,长度 26.77 公里,行经多个居住区和商业区。线路在兼顾中心城区东西客流走廊的基础上,向北带动白云新城和机场南部区域发展,中间疏导城区客流,向南促进广州南站区域发展。“它是市政府布局广州未来,实现“南拓、北优、中调”战略的一颗重要的棋子。”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16
成都地铁 2 号线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8图片来源:中铁二局青年

成都地铁 2 号线,是成都市建成运营的第二条地铁线路,于 2012 年 9 月 16 日开通运营一期工程(茶店子客运站至成都行政学院站),2013 年 6 月 28 日开通运营二期西延线工程(茶店子客运站至犀浦站),2014 年 10 月 26 日开通运营二期东延线工程(成都行政学院站至龙泉驿站)。 成都地铁 2 号线线路全长 42.3 千米;共设置 32 座车站,其中地下站 28 座、高架站 4 座。

承建、参建单位: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17
上海长江路越江通道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19图片来源:上海城投

上海长江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十二五”期间上海市重大市政工程项目,连接上海市宝山区和浦东新区,工程全长 4912m。本工程是上海黄浦江底最大直径盾构法隧道,圆隧道为双管单层隧道,外径 15m、内径 13.7m,隧道管片厚度 65cm。整个隧道共设置 3 个出入口,隧道限界高度取 5.0m,通行限高取 4.8m。

承建、参建单位:
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18
武汉环东湖绿道工程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20图片来源:中建三局

武汉环东湖绿道,是国内首条城区内 5A 级旅游景区绿道,位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内。绿道一期工程全长 28.7 公里,宽 6 米,由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 4 条主题绿道组成,串联起东湖磨山、听涛、落雁 4 大景区。

承建、参建单位: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31项最新“詹天佑”奖正式颁发!你参与了吗_21 
 
每一个奖项,都是肯定,也是勋章!造优质工程,不仅仅是对人民的负责,也是在践行建筑企业城市构筑师的担当和使命!我们希望建筑企业始终牢记,安全是红线,质量是底线,尽自己所能,努力打造标杆、优质、精品工程,为我国甚至世界的基建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为这些努力付出的建筑企业,献上我们诚挚的点赞!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