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可燃制冷剂进入家庭,消费者还能淡定吗?

时间: 2020-08-02 10:52 阅读:
2018年10月31日,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暨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在浙江宁波举行。8家中国房间空调器生产企业——美的、海尔、格力、奥克斯、TCL、海信、长虹、扬子签署了房间空调器行业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倡议书,承诺:积极推动R290(丙烷)房间空调器产品市场化进程,自觉完成既定的R290产品市场化计划。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R290房间空调器将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可燃制冷剂进入家庭,消费者还能淡定吗?_1

目前,中国大多数消费者家庭使用的房间空调器是以R22或R410A为制冷剂的。R22是一种稳定而高效的人工合成制冷剂,但因其破坏臭氧层(ODP值为0.34)和导致全球变暖(GWP值为1700),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淘汰。对于R290制冷剂,普通消费者可能对它比较陌生,空调行业对它是又爱又怕。爱的是,R290可以方便地从石油和天然气中提取,具有零ODP值,GWP值仅为3,不会对臭氧层和环境造成破坏,同时它具有良好的热力性能。R290和R22的标准沸点、凝固点、临界点等基本物理性质非常接近,是R22的理想替代品。但是,R290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在ASHREA标准中被列为A3类可燃制冷剂。正是这一特性,全球制冷空调行业对他的广泛应用采取了慎之又慎的态度。

可燃制冷剂进入家庭,消费者还能淡定吗?_2

全球R290空调产品市场的发展是坎坷的,但大趋势是向好的、光明的。
国际方面

  • 2011年,马尔代夫进口了100台R290空调。
  • 2015年,德国、瑞士、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共进口了5000多台R290空调。
  • 2016年,德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欧洲国家共进口近10000台R290空调。
  • 2018年6月,加勒比海地区岛国格林纳达政府接受了德国政府捐赠的30台R290小型分体空调设备,成为加勒比海地区第一批使用R290设备的国家,他将对新系统的运行数据进行收集、比较和分析。
  • 2018年9月,印度Godrej公司宣布,其已经累计销售了600000台R290房间空调器,大多数用户在印度国内,其他包括东南亚地区。

目前,全球使用碳氢制冷剂的超市用陈列柜数量约250万台。在欧洲,有超过200 000台热泵和等量的小型空调使用碳氢制冷剂。

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沙特阿拉伯正在进行R290空调生产线的改造,巴基斯坦、巴西、尼日利亚、埃及等国家也即将进行R290生产线改造。
充灌量限值

法国政府允许大型超市用冷冻/冷藏设备用R290系统的最大允许充灌量达到1.5kg。

自2018年9月起,美国环保署允许R290用于新生产的冰箱和冷柜,但充灌量不得超过57g。

鉴于A3类制冷剂的易燃性,目前所有标准都将其充灌量限制在150g以下。但基于欧盟F-气体法规和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订案对CFCs(如R22)和HCFCs(如R410A)类制冷剂的淘汰和使用禁令的巨大压力,R290等天然制冷剂已经成为行业的理想选择之一,由此,行业呼吁提高充灌量限值,以便其可以应用到更大型的设备。如不出意外,欧洲商用制冷用丙烷充灌量限值提升至500g的新标准预计于2019年初公布。
中国

近年来,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利用多边基金提供的资金,中国已经完成了19条R290空调整机生产线和4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的改造,并开展了R290空调市场化、相关标准制定、技术交流及安装维修培训工作。接下来,行业还将改造至少20条R290空调整机生产线和3~4条压缩机生产线。

  • 2015年6月,首批243台R290空调落户深圳大学。
  • 2016年6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采购了数十台R290空调。
  • 2016年6月,南洋学院采购了1000多台R290分体式房间空调器。

行业协会就R290的安全标准和安装操作规范的制定和修订进行了多次讨论,并组织了多场可燃制冷剂设备安装和运维人员的培训。

预计2019年,大家就可以在市场上看到以R290作为制冷剂的家用空调产品了,注意每台设备上都应标注可燃标识。尽管R290是可燃制冷剂,但我们只要按照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和运维,就一定是安全的。想想原先家里用的液化天然气罐,是不是有同感呢?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