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空净市场“亦正亦邪”,潜力值得期待!

时间: 2020-08-02 10:56 阅读: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日益关注,空气净化器产品进入市场爆发期。目前市场发展太快,市场机会也很多。巨大商机吸引了众多厂商涉足这个领域,同时也带来了不少行业乱象。

空气净化器亦正亦邪,值得期待.jpg
空净市场“亦正亦邪” 潜力值得期待
  
  空气净化器是近几年国内最火的小家电产品,每年都有大量新品牌涌现,这也间接导致行业乱象丛生。10月底,质检总局公布了专项抽查结果,产品合格率不足八成,豹米等“网红”产品被检不合格。同期,北京市消协也公布了50个品牌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54%有未达到“合格级”能效水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宣传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夏普、三星、贝恩、三个爸爸等品牌赫然黑榜在列。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雾霾频发使得城市居民对于空气净化器的需求逐渐加大,空气净化产品已经从小众消费走向大众视野,预计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将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整体需求量有望出现快速增长。
  
  据中怡康2015年发布的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销售全渠道中,空气净化器品牌达546个,而2013年末空气净化器的品牌数仅有151个。《2015年空气净化器行业蓝皮书》则显示,空气净化器2014年整体市场增速超过30%,零售量为510万台,零售额达115亿元。

2016年1-9月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数量变化.png
2016年1-9月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数量变化
2016年1-9月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在售品牌数量变化.png
2016年1-9月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在售品牌数量变化
  
  如果这组数据让人惊叹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火爆,那么另一组数据则让人相信这一市场有望更加火爆:有数据显示,目前,空气净化器在我国的普及率在1%和2%之间,日本和美国的这一数值已分别达到45%和27%,可见我国空净市场潜力巨大。
  
  市场的大门敞开,资本的大肆入侵,巨大商机吸引了众多厂商涉足这个领域,为空气净化器产业带来持续不断的动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乱象的形成与加剧,较为突出的就是夸大宣传使用功效和净化能力的虚假宣传问题。
  
  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有效提升了空气净化器行业的门槛,也促使其从最初的爆发式增长逐步回归理性,如今的消费者也从一开始的“谈霾色变”逐渐变得更加成熟。
  
  据中关村在线报道,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庞大。首先,经济高速发展产生的环境污染的外部效应,为空气净化器市场奠定契机;其次,购买力的持续提升和品质化、健康化的消费需求,空气健康管理意识的形成是空气净化器市场长远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再次,空气净化器产品在我国才刚刚起步,每百户拥有量仅为4台,拥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最后,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将从根本上推动供给侧改革和行业良性循环。因此,在需求侧和供给侧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预计未来几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将整体保持健康、理性的成长态势。
  
  在纷乱复杂的空气净化器市场,普通消费者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业内专业支招,可以根据“三高一低”的原则来判断。具体来说,“三高”是指CADR值(洁净空气量)高、CCM值(累积净化量)高、净化能效高,“一低”是噪声低。
来源:法制晚报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