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盘点2016环保八大热词!

时间: 2020-08-02 10:56 阅读:
摘要:2016年环保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一年,各类利好政策纷纷出台、众多环保企业陆续“跨界”打造环境综合服务商、企业间并购重组也经常出现等等。同时,这一年,民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愈加强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这一年环保行业有哪些关键词吧。
盘点2016环保八大热词 携手共护美丽家园.jpg
盘点2016环保八大热词 携手共护美丽家园
 
  2016年是我国环保政策及法规密集出台的环保年,“土十条”、“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环保“垂管”改革等政策陆续与公众会面。其中,“土十条”的颁布成为土壤污染治理的里程碑的事件。至此,我国环保领域水、土、大气治理步入国家制度化的轨道。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联合国点赞北京
 
  当地时间5月2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内罗毕总部召开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发布了《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该报告称,15年间,北京常住人口增长了70%,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303%,能源消耗总量增长了77%,同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8%、24%和43%,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局面,为全球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创造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点评:北京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得到联合国点赞,还是让不少人大呼意外,毕竟北京乃至全国大气污染的治理才刚刚起步。欧美国家治理雾霾的历史短则50年,长则上百年。而我国大气污染呈现为压缩型、复合型污染特征,比欧美发达国家要复杂得多。北京大气污染治理能够成为“国际经验”,更应该成为我国其他城市的经验。
 
里约奥运会
 
  当地时间8月5日,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里约热内卢召开。此次奥运会将环保理念贯穿始终,秉承奥组委“用最少的钱”办会的原则,奖牌会有超过30%的银和铜被回收,黄金则不含水银。奖牌的丝带包含50%可回收的涤纶纱。奥运村运动员房间将不提供电视。为削减预算和减轻环保压力,里约奥组委不提供交通和住宿补贴给志愿者,同时减少志愿者、安保人员和奥运班车。
 
  点评:奥运会以环保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应该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全球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奥组委以其强大的全球影响力为世人进行了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古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对环境变化的忧患意识也是首当其冲。都说每一届的奥运会都会为人类文明留下遗产,那么里约奥运会留下的则是生态文明的足迹。
 
快递绿色包装
 
  8月16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对快递业包装的环保要求,实现快递业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化三大目标。据权威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稳居世界第一。而我国包装物总体的回收率不到20%。
 
  点评:该《实施方案》对快递业提出要求,触动的却是整个包装业的神经。互联网经济繁荣,让快递业成为我国GDP增长的“黑马”。在享受互联网购物带给人们的欢愉的时候,往往会忽略了快递产品的包装物何去何从的问题。如果想得到绿色GDP,产品包装的问题必须解决。我国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为绿色包装买单的意愿越来越强,可以预见的是快递公司对产品包装的管控也将越来越严格。
 
城市黑臭水体
 
  8月底,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发的“蔚蓝地图”APP推出了3.1版本,增加了“晒晒”举报黑臭水体的功能。公众可通过拍照上传,将自己发现的黑臭水体信息提交给住建部和环保部开通的“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平台。同时,该平台标注了气味、颜色、垃圾以及污水排放的判断标准,为居民判断城市黑臭水体提供了辅助性的参考。
 
  点评: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的话说,“蔚蓝地图”中举报黑臭水体的功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公众参与环境治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环保不能依赖于政府的“单打独斗”,需要公众的全力配合。企业的社会环保责任也在公众的监督中成长起来。环境保护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调控,还需要公众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
 
《巴黎协定》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巴黎协定》指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在至少55个缔约方批准、接受、核准或者加入文书后,且缔约方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至少占全球总量的55%,协议即可生效。协议一旦生效,即具有了法律的约束力。
 
  点评: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减排协定不只这一份。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的不幸夭折,不禁让人们为《巴黎协定》捏一把汗。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郑重的国际承诺。目前,国内环保压力大,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为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而努力。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能够兑现承诺,将为全球气候变化加码。
 
环保“垂管”
 
  9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省级环保部门对全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在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规划建设环境监测网络。试点省份将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的环境监察职能上收,由省级环保部门统一行使,通过向市或跨市县区域派驻等形式实施环境监察。
 
  点评:这被称为我国史上最严的环保制度。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专门发表署名文章为该《意见》宣传造势,指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对地方环保管理体制的一项根本性改革。监测数据和监察执法作为环保的“双翼”,是我国环保制度改革工作的成败关键。
 
绿色建筑
 
  11月7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用建筑节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提出未来5年北京将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特别是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具备条件的绿色生态示范区提高绿色建筑的普及率。《发展规划》是“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延续,主要推动节能建筑向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节能率从75%提升到90%。
 
  点评:绿色建筑并不为民众所熟知,但其实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绿色建筑是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已经引起政府部门的注意。如何将绿色建筑的理念深入到民众的意识中,是政府管理者必须面对的课题。绿色建筑规划出台与政府的环境管理的整治有莫大的关系。民众的环保诉求,往往会倒逼政府落实相关政策。希望这次《发展规划》的出台更有成效。
 
环境规划
 
  12月5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简称《规划》),为实现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并补齐全面小康环境短板提供了有效路径。《规划》明确表示不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矫正发展强保护弱,一拨人搞发展,另一拨人搞保护的理念,大气、水、土污染治理成为焦点。
 
  点评:本次《规划》的出台,中办、国办第一次为规划的实施机制专门发文。我国的环保政策雷声大雨点小,真正落实到基层的机制一直不顺畅。该《规划》不仅仅是环保政策实施的蓝图,更应该在政策发挥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既然要发挥出兜底的作用,就一定会有相应的制度去制约。在该《规划》中,不少制度的确立也为政策的落实保驾护航。在未来的2017年,相信《规划》所制定的相关细则会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来源:中国城市报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