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解答:资料员可以转造价员么?

时间: 2020-08-02 10:51 阅读:

1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正值求职季,每当这个时候,总有工程人盆友内心蠢蠢欲动:
“自己在工地现场做了一段时间资料员了,能不能转成造价员啊?感觉造价的薪资待遇各方面都比资料员要好一些,环境的话可能相对来说会更加协调一点。”


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有这个想法或者是想深入了解资料员和造价员的盆友注意了,土木君今天和大家分享:从资料员转成造价员的可不可行;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俗话说得好,透过现象看本质,资料员跟造价员其实在某种意义以及程度上还是有一定关联的。只是两者的分工职责不太一样,你要想转行,从资料员到造价员,肯定有很多东西是要从新开始接触和学习的,我们可以通过进行对比说明,看下资料员跟造价员的区别到底在哪,再下手看看资料员转造价员合不合适。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资料员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解答:资料员可以转造价员么?_1

首先的话,我们都清楚建筑业从业人员中最为重要的人员分为“五大员”,也就是:资料员、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占其中之一,可见资料员对于建筑行业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种角色。那么资料员主要是做些什么的?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资料员其实主要就是负责工程项目资料的编制、收集、整理、档案管理等内业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资料员需要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岗位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证书后方能担任相关岗位的工作,一些用人单位不设立独立资料员职位。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资料员的考试的报名工作由省住建厅或直辖市住建委组织,具体考试报名时间参考当年建委的文件通知,各地报名考试时间不一,考试合格后,颁发由住建厅或住建委印制的资料员岗位资格证书。

而资料员的主要岗位职责呢就是负责工程项目的资料档案管理、计划、统计管理以及内业管理工作: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1. 负责工程项目的所有图纸的接收、清点、登记、发放、归档、管理工作。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在收到工程图纸并进行登记以后,按规定向有关单位和人员签发,由收件方签字确认。负责收存全部工程项目图纸,且每一项目应收存不少于两套正式图纸,其中至少一套图纸有设计单位图纸专用章。
竣工图采用散装方式折叠,按资料目录的顺序,对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建筑详图、结构施工图等建筑工程图纸进行分类管理。


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2. 收集整理施工过程中所有技术变更、洽商记录、会议纪要等资料并归档。
也就是负责对每日收到的管理文件、技术文件进行分类、登录、归档。负责项目文件资料的登记、受控、分办、催办、签收、用印、传递、立卷、归档和销毁等工作。负责做好各类资料积累、整理、处理、保管和归档立卷等工作,注意保密的原则。
来往文件资料收发应及时登记台帐,视文件资料的内容和性质准确及时递交项目经理批阅,并及时送有关部门办理。确保设计变更、洽商的完整性,要求各方严格执行接收手续,所接收到的设计变更、洽商,须经各方签字确认,并加盖公章。
设计变更(包括图纸会审纪要)原件存档。所收存的技术资料须为原件,无法取得原件的,详细背书,并加盖公章。作好信息收集、汇编工作,确保管理目标的全面实现。


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除此之外呢,资料员还要参加某些分部分项工程的验收工作,总体开过为以下五大类:
1. 负责备案资料的填写、会签、整理、报送、归档。
2. 监督检查施工单位施工资料的编制、管理,做到完整、及时,与工程进度同步。
3. 按时向集团档案室移交:在工程竣工后,负责将文件资料、工程资料立卷移交公司。
4. 负责向市城建档案馆的档案移交工作。
5. 指导工程技术人员对施工技术资料(包括设备进场开箱资料)的保管:指导工程技术人员对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技术交底记录、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通知单、工程洽商记录等技术资料分类保管交资料室。


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第三点是资料员要负责计划、统计的管理工作:
1. 负责对施工部位、产值完成情况的汇总、申报,按月编制施工统计报表。
2. 负责与项目有关的各类合同的档案管理:负责对签订完成的合同进行收编归档,并开列编制目录。作好借阅登记,不得擅自抽取、复制、涂改,不得遗失,不得在案卷上随意划线、抽拆。
3. 负责向销售策划提供工程主要形象进度信息:向各专业工程师了解工程进度、随时观注工程进展情况,为销售策划提供确实、可靠的工程信息。


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第四点是要负责工程项目的内业管理工作,即:
1. 协助项目经理做好对外协调、接待工作。
2. 负责工程项目的内业管理工作。
3. 负责工程项目的后勤保障工作。
 
最后一点就是还要完成工程部经理交办的其他一些任务。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资料员的工作特别的繁琐复杂呢?可能在很多其他人看来,资料员的工作相对来说会比造价员更轻松,其实真的不是啊,资料员的工作繁琐复杂,各个细节都要顾及到,是一件特别需要耐心的工作。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造价员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解答:资料员可以转造价员么?_2
那么造价员呢?造价员的主要涉及工作方面又是哪些?

造价员是指通过造价员资格考试,取得《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证书》,并经登记注册取得从业印章,从事工程造价活动的专业人员。原指概预算人员。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造价员最最最主要的还是专业能力要过关,能熟悉图纸,对现行的价目表、综合及各种定额、建材的价格必须熟悉,另外对工程量的计算公式、工程的结构做法、隐蔽工程、变更等专业要熟悉运用,分析材料及计算工程材料。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对定额中的子目,套项熟悉,能够与甲方、监理、审计等部门进行沟通。投标时能够综合的对工程的概算及投标的规则掌握。决算不漏项,如何的在工程量、取费、子目等方面的控制最为关键。并掌握相关专业的知识像审计、会计、材料、设计等方面,要求具备的能力比较全面。
20161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此前分四批取消211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6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位列其中之一。
 
相比较起资料员的复杂繁琐工作来说,虽然造价员的工作也不轻松,但是相对来说,工作内容可能没资料员那么大杂烩,岗位职责总结成以下几点:
1、能够熟悉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有关工程造价的管理规定,精通本专业理论知识,熟悉工程图纸,掌握工程预算定额及有关政策规定,为正确编制和审核预算奠定基础。
2、负责审查施工图纸,参加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依据其记录进行预算调整。
3、协助领导做好工程项目的立项申报,组织招投标,开工前的报批及竣工后的验收工作。
4、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进行竣工工程的决算工作,并报处长签字认可。
5、参与采购工程材料和设备,负责工程材料分析,复核材料价差,收集和掌握技术变更、材料代换记录,并随时做好造价测算,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6、全面掌握施工合同条款,深入现场了解施工情况,为决算复核工作打好基础。
7、工程决算后,要将工程决算送审计部门,以便进行审计。
8、完成工程造价的经济分析,及时完成工程决算资料的归档。
9、协助编制基本建设计划和调整计划,了解基建计划的执行情况。


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资料员转造价员可行么?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解答:资料员可以转造价员么?_3

通过以上工作职责对比,资料员在某些方面比造价员需要更多的细心与耐心才能够把事情完整的做好。而且可能在人际交往方面,资料员估计的要更多一些,比如你要跟监理、甲方搞好关系,你要跟中间方搞好关系。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同时你还要确保工程资料签证的通过率之类的。你必须要清楚现场试验、试件送检、资料制作、签证、报告、隐蔽图等等一系列的流程,每一份资料的签字顺序,每一份资料数据来源的逻辑关系,你都要搞清楚。
所以说,资料员真的也很不容易!

想从资料员转成造价员,也不是不可行。某种意义上来讲,你做了资料员这么久,所以很多跟工程类相关的东西,你已经很熟悉很熟悉了,所有的流程,包括其中的一些隐蔽性的东西,这些对你来说都是有利的。
包括资料员所熟知的一些规范法规,包括你的一些对土建所有流程的了解程度,这些都是有利的。但是有一点,从资料员转造价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你不会做定额,不会做预算这些,这个将是你今后转行以后最最主要的学习目标。

不过,资料员转造价员的好处就是: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第一点,你长期在工地待过,你对土建的施工工艺比其他人来说都更熟悉,所以,可能组清单定额对你来说也不算难事;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第二点,做过资料员的人都清楚施工单位的一些弯弯绕绕,可以推算出工程进度以及材料差价之类的,所以,这也是你在今后做造价预算的优势之一;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第三点,现场施工经验越多,对你以后做造价来说是会帮助越大的。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从当前的大体环境来说,资料员这个行业不缺人,也从来不缺职位。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长久而兴的行业。但是,毕竟做资料员有某些局限性。另外一点,就是按照目前的市场形势来分析,造价员的薪资待遇确实比资料员要高,最主要的是对于那些不想长期待在工地的人来说,也是一个进阶的机会。

最重要一点,活到老,学到老。从资料员进阶到造价员,你会发现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包括预算、定额、识图等等。对于上进心比较高的人来说,也是件好事。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所以,资料员转造价员,如果你准备好了,并且不畏惧将来未知的一些挑战的话,那就转吧。毕竟大体环境下,造价员的待遇还是相对较好的。
 来源:土木工程网

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Td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