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

时间: 2020-08-02 10:52 阅读:
源自 |  烟台市住建局、土木吧等

2019年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1
2019年10月10日,济南住建局发布《关于加强地下车库覆土顶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提出,2020年1月1日后报批的新建工程,其地下车库覆土顶板宜采用梁板结构。
2020年3月31日,山东烟台住建局发布《限制使用地下室无梁楼盖结构》的通知。
通知明确:

1、自2020年4月1日起,新报批的新建工程,其地下车库覆土顶板宜采用梁板结构
2、如采用无梁楼盖结构设计方案须经3人以上省级专家论证后方可进行施工图设计。
3、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降低相关标准,以降低造价为目的,借“优化设计”名义擅自改变地下车库覆土顶板设计方案。
4、地下车库顶板覆土厚度不宜超过1.5米
5、无梁楼盖在施工过程中的荷载超过设计单位确认的荷载时,应在其下方设置临时支撑等加强措施,并制定临时支撑搭设专项施工方案
近年来,国内发生多起无梁楼盖坍塌事故

南昌中骏雍景湾地库顶板坍塌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2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3
2019年8月1日,江西南昌“中骏 ▪ 雍景湾”项目地下室车库顶板出现坍塌,结构体系是无梁楼盖。据南昌住建局通报,塌陷面积超1000平方米。
烟台无梁楼盖结构局部坍塌事故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4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5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6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7
中山市古镇一地库坍塌现场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8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9
2018年11月12日,中山市古镇昇海豪庭一期2标段工程发生地下室顶板局部坍塌事故,坍塌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地下室顶板坍塌面积约2000平方米,负一层楼板坍塌面积约1500平方米)。
事故主要原因:1)覆土+堆载超重;2)设计不合理,冲切承载力不足;
北京无梁楼盖结构坍塌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10
2017年8月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西黄村A-E地块地下车库垮塌。
2018年6月27日,官方发布调查结果,对建设单位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工程质量的行为,处以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事故主要原因:1)部分板柱节点处冲切承载力不满足设计规范2)管理缺陷;
沧州无梁楼盖结构坍塌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11
事故主要原因:车库顶板施工堆土5米,远超原设计覆土厚度0.9米。
山东无梁楼盖结构坍塌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12
通知全文:
4月1日起,限制使用无梁楼盖!_13

关于限制使用地下室无梁楼盖结构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有关单位:
近年来,国内多地发生地下车库无梁楼盖坍塌事故,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2019年,我市也发生了无梁楼盖结构局部坍塌事故,造成不良影响。为切实加强全市地下车库覆土顶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地下室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建办质〔2018〕10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降低相关标准,以降低造价为目的,借“优化设计”名义擅自改变地下车库覆土顶板设计方案,不得随意改变地下车库上部区域的使用功能。
二、自2020年4月1日起,在烟台市行政区域内进行规划方案报批的新建工程,其地下车库覆土顶板宜采用梁板结构,如采用无梁楼盖结构设计方案须经三人以上省级专家论证后方可进行施工图设计
设计单位要保证施工图设计文件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相关文件和设计深度规定要求。在地下车库覆土顶板工程设计中充分考虑施工、使用过程的荷载,并提出荷载限值要求。要认真做好施工图设计交底,向建设、施工单位充分说明设计意图。
三、施工图审查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现行有关标准和省、市有关要求以及省级专家的评审意见对地下车库覆土顶板施工图设计文件中涉及安全、质量的内容进行技术审查,凡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不予通过施工图审查
四、施工单位要根据施工图设计文件及设计交底要求,在地下车库覆土顶板施工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明确施工荷载和行车路线等要求,对行车路线应设置有效的限行措施和限载标识,重点考虑施工堆载、施工机械及车辆对地下车库覆土顶板的影响,经设计单位进行荷载确认、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后实施,地下车库顶板覆土厚度不宜超过1.5米。无梁楼盖在施工过程中的荷载超过设计单位确认的荷载时,应在其下方设置临时支撑等加强措施,并制定临时支撑搭设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重点做好施工缝留设及处置、材料设备堆放、车辆运输、临时支撑设置及土方回填等环节的质量安全风险管控。
五、监理单位要根据地下车库覆土顶板工程特点,认真参与设计交底,严格审查有关地下车库覆土顶板的专项施工方案,对施工荷载控制、临时支撑等关键环节和工序进行重点把关。要严格履行监理责任,做好地下车库覆土顶板在结构施工和地下车库顶板土方回填过程中的旁站监理,加强对材料设备堆放、大型机械安装拆卸等环节的监督。对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依法要求暂停施工,并报告建设单位,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六、物业服务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地下车库覆土顶板使用过程的管理,对已投入使用的地下车库覆土顶板进行认真排查,不得随意增加地下车库顶板上部区域的使用荷载,不得随意调整地下车库上部区域景观布置、行车线路、停车场布置等,确需调整的必须经原设计单位或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荷载确认,履行相关变更手续后方可调整。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3月31日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