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北京市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解读

时间: 2020-08-02 10:55 阅读:
解读《全国园林绿化养护概算定额》

第一部分.2012年《北京市建设工程
计价依据——预算定额》
1.土方工程编制工程量清单时,因工作面和放坡增加的工程量是否计入土方工程量中?
答:行2013清单计量和计价规范的工程,土方工程编制工程量清单时,工作面和放坡增加的工程量应计入土方工程量。
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工程量清单编制表A.1土方工程相应规定:“挖沟槽、基坑、一般土方因工作面和放坡增量增加的工程量是否并入各土方工程量中,应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实施。”
北京市配套2013清单的执行文件《关于执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及相关计算规范的实施意见》(京建发〔2014〕172号)第二十条第(一)项规定:“编制工程量清单时,建设工程中土、石方工程项目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应当执行2012年预算定额的相关规定,并在招标文件中说明。”
2012年预算定额土方工程的计算规则中已明确计算工作面和放坡增加的土方工程量。
2.规费的计取基数中,计日工的人工费是否包含企业管理费和利润?
答:不包含。根据《关于执行2012年〈北京市建设工程计价依据——预算定额〉的规定》(京建法〔2013〕7号)附表的计算程序:规费=(分部分项工程人工费+措施项目人工费+计日工人工费)×相应费率,其中计日工中的人工费,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工程计价表G.5计日工表规定,是不包含企业管理费和利润的,由此,规费的计取基数中计日工的人工费=人工数量×单价。
第二部分.《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费管理办法
(试行)》(京建法〔2019〕9号)
3.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在计算安全文明施工费低限费用标准时,是以“人工费+机械费”为基数的,此基数是否包括措施费中的人工费和机械费?
答:包括。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按《北京市建设工程计价依据——预算定额》编制安全文明施工费低限标准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按人工费与机械费的当期市场价合计为基数,乘以相应的费率计算,此基数包括措施费中的人工费和机械费、其他机具费,但不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费中人工费、机械费。
4.安全文明施工费中,是否已包括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的费用?
答:已包括。《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费费用标准(2019版)》是在我市现行计价依据的基础上,依据《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图集(2019版)》和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市场实际编制的。《图集》(2019版)第三章绿色施工中已明确施工现场必须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且在测算安全文明施工费费用标准时已包括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的费用。
5.安全文明施工费费用标准附表中,装饰装修工程费用标准适用哪类工程?
答:装饰装修工程费用标准仅适用于建设单位独立发包的装饰装修工程,不适用于总承包施工合同范围内的装饰装修工程。
6.装配式房屋建筑工程,有部分为现浇混凝土结构,编制安全文明施工费低限标准时,是否需要分别计算现浇部分和装配式部分?
答:不需要。符合《装配式建筑工程》评定标准的装配式房屋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费应以单项工程为单位,不再区分单项工程中的现浇部分和预制(装配式)部分,按其功能和结构形式相应执行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工程和装配式钢结构的费用标准。不符合的,执行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的费用标准。

来源:北京建设工程造价,仅供学习交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