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衬垫焊缝超声检测中真假缺陷回波信号甄别

作者:网络 时间: 2020-07-27 16:20 阅读:
       在部分工程结构的施工中,如管道的环焊缝对接、钢结构钢管工程最终拼接焊缝的对接和钢结构工程的T形和角接焊缝的对接等,如果采用全位置无衬垫单面焊接则容易出现焊接缺陷。由于坡口背面无衬垫,熔池金属就无外部支撑,且现场安装的焊缝焊接属于全位置焊,焊接过程中熔池金属的受力状态不断变化,根部焊缝成型的控制难度非常大,因此焊缝根部特别是立焊位置容易出现缩孔和其他缺陷。如果采用钢衬垫的单面对接焊工艺,焊接质量就容易保证。
 
      对钢衬垫焊缝进行超声检测时,垫板反射回波也会显示在荧光屏上,在声波入射到探头对侧的焊角时,会在荧光屏上显示出焊角和衬垫两个回波,单面衬垫焊超声检测原理及回波示意如图1所示。
图1 单面衬垫焊超声检测原理及回波示意
 
       相关标准规定焊缝不允许存在裂纹、未焊透和未熔合等缺陷,如何正确判断钢衬垫焊缝的真假缺陷回波就尤为重要,许多超声检测人员认为钢衬垫会影响焊缝的超声检测回波信号。
1
T形或角接接头焊缝
 
01
90°角的T形或角接接头焊缝
图2 带钢衬垫的90°T形或角接接头结构示意
 
图2中钢衬垫端部将起到反射体R的作用,R反射回波的定位将等于一个相当于来自D点的焊接缺陷的声程距离。
 
对于存在以上的反射回波,可通过如下方法综合解决:
 
(1) 在C点用直探头来检测,确定是否存在缺欠D的反射回波(如果C点位置可以进行检测)。
 
(2) 确定在焊接接头长度上该回波显示是否是连续不断的,一般来自垫板的反射回波很高,当探头沿着焊缝方向移动时,此类波形就一直伴随,相对而言大多数焊接缺陷并不均匀连续。
 
(3) 采用多次波反射法从B点对焊缝进行检测,来确定D是否存在。这时可能要对F点打磨平整,以保证超声束能覆盖到D点。
 
(4) 增加探头角度(即更换大角度探头)以保证声束能更好地覆盖到D点。
 
验证码: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