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分享:由结构设计、中医、兵法、做饭、管理悟道

时间: 2020-07-29 11:05 阅读:

社会的本质
    社会的本质在于资源的控制和秩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新生事物的产生一般都起源于:阴阳(极端),而新生事物的的产生必然会冲击旧的事物,破坏旧的秩序,也会损坏某些人或集团的利益,所以一般破坏秩序的那些事物必然会遭到扼杀,除非新生事物的力量足够强大。
既然整个社会是一个有秩序的社会,社会是分等级的,则资源的分配也是有秩序的,等级高的那些企业或人处于资源分配的上游。大学分211、985,医院分三甲等都是秩序。秩序一旦形成,很难改变或者改变的范围很小,也就是所谓的阶层固化。
                                  
生活的本质
   生活的本质在于交换与协调。市场经济的本质在于交换,交换的背后是资源,资源可能是金钱、时间、物质或精神等,能够交换必然是能找到一些相同的东西把交换的物串起来,比如你花5元钱去买早餐,花1钱去坐公交的等。
什么是协调,中医里面治寒以热,治热以寒,治阳以阴,治阴以阳的基本原则就是协调;三十六计里面打仗也是协调,打仗无非是强大自己和弱小对方,无论是强大自己还是弱小对方,都讲究协调,即通过制造一个中间过程来引导人或物。强大自己则找一些与制造的那个中间过程相同的东西串起来,然后协调(诱惑、付出、引导、比喻等,这些大多属于阳,即极端),弱小对方则找一些对方与制造的那个中间过程相反的东西串起来,然后协调(离间等,这些大多属于阴,即极端)。


关于结构设计
    结构设计的本质是变形协调,是在满足传力直接、传力途径短、连续、刚度均匀的前提下出现了某些矛盾,于是改变结构布置,增加传力途径来协调一下结构变形。传力直接、传力途径短、连续、刚度均匀也属于阴阳。

[b]关于管理
     管理的本质在于中庸之道(协调),形成一个良好的秩序,即:让人多做事并把事做好。形成良好的秩序有2中方法:抗和调;抗即:等级要明确、任务分工和细节要明确和独立(约束少),达到的目的要明确,这些都要有标准和规章制度约束,也要指定出现不利情况的应急方案。调即:物质和精神上,物质上可以鼓励、可以多组织些培训,精神上可以鼓励,也可以以责任的形式约束,可以自己树立榜样(权威),更为重要的是要注重信息的反馈与搜集,再协调,怎么通过寻找反馈信息协调?可以通过网络、书籍、有经验的人等,信息交流时要注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要有期待。
成为一个有 “谦虚”、“执著”和“勇气” 的领导。

关于做菜     
    在家看了下做菜的书籍,有趣的是发现做菜也可以用阴阳协调来解释,火为阳、水位阴。制造阴阳的过程中油的作用很重要,首先你想下你要吃的菜式属于阴还是阳,阴阳的程度是多少,比如辣、酸、甜都是阴阳,然后控制好油烧开的程度、水量的多少、火的大小和时间,决定味主要是进入水还是食物本身,最后再加调味剂。


关于事业
    技术、管理、经商(穷学富商)三个方向。

关于事物的发展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凡事都由一演变而成、凡事都需要过程和等待、凡事都有内在的联系

出路
     既然社会秩序已成,则要向制定秩序的圈子内走或向资源分配多的圈子走,比如进国企、进211、985高校、进三甲医院,进权利部门,如果一个人有能力,一般只有在这种圈子内才能提升到很高的位置,尽管大多数人在圈子内和圈子外没什么差别(因为也要遵循秩序),但圈子决定了一个人的最大可能达到的高度。
秩序的背后是资源的分配,资源的分配与等级和圈子有关。所以出路在于:
第一:知足常乐,因为只有少数人才会有机会改变秩序、积累更多的资源;秩序都是人制定和维持的,要礼为上、道为准,六艺中把礼是放在第一位的,而一个人有道德,才会有等多的人才愿意和您打交道;
第二:多些努力多些付出(即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要和正常人相比处应是阴阳两级,这样才会有所成绩),多积累些人情、早点积累到社会的一些标签,提高自己的等级;
第三:多接近那些能改变规则的人,多些付出(上级和下属) ;制造一些阴阳极端的情况,利用抗、调方法,强大自己并弱小对方,在制造阴阳的过程中要注意通过第三方包装和引导协调。
第四:学会藏,领悟中庸之道的内涵,因为只有藏(阴阳极端时)才会不被扼杀、处于阴阳极端时,必然会破坏秩序,也必然遭到扼杀,上善若水就是讲的这个道理,天下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第五:做不了大事,则应有选择性的做小事并注重细节把小事做好,因为小事也属于阴阳两极。



后记
     写出这些东西,很多是不能摆出台面的,也不一定对,主观的成分太多,但这些感悟和体会是我仔细阅读了一些相关的书籍后有感而写,在我主观的认知范围内,我认为这些东西是真实的。
     读研三年,确实经历了些事,才明白这些东西,加之前几个月找工作,也受到了些挫折,找完工作后,于是又看了很多的书籍,于是写成以上文字。一家之言,仅当娱乐。

oDv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