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除了加班,我们还应该知道这些加薪的原则

时间: 2020-07-29 11:01 阅读:
加班是属于结构工程师最常见的事,高强度的加班往往还可以塑造一些很苦逼的情景,吃泡面,睡办公室沙发,长期加班女朋友分手等等各种让人听了就会感动怜悯的故事。发一条加班故事到朋友圈,定会引来关注我们的人狂赞。但是当我们和老板去谈薪资的时候,却屡屡碰壁。


除了加班,我们还应该知道这些加薪的原则_2

要怎样才能给老板一个无法拒绝的加薪理由呢?

结果导向:创造更多的价值

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给你更多的薪资。公司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地方,它存在的理由就是盈利。所以“结果导向”应该是公司的游戏原则。“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只适合处理家庭伦理问题,不适合用在职场。也许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对你一点也不友好,公司怎么这么邪恶,人心怎么这么世俗。

是的,这的确就是商业行为。这是一个你出售自己的技能,公司给你买单的商业行为。你能做的就是搞明白,怎么在相同的时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

1)树立 “  承担结果,不找借口  ”的价值观

为什么说这是价值观呢?因为只有当你自己的认知价值体系里面有这样一条,在做事或者谈事情的时候,才能正确地面对。承担结果,对结果负责,不要用公不公平,或过程中的困难来为自己开脱,而要从结果出发思考后续的工作该如何改进。 有个承担结果的习惯,你在做事情方面的主动性就会立马提升,结果对个人的鞭笞也会更加有效。

2) 分解任务,量化结果

接到任务后,首要的工作就是分析任务,树立目标或阶段性目标,而这个目标最好是可量化、可执行的。比如,接到一个结构设计项目,那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可能地勘报告了解,建筑图纸熟悉,业主需求了解,初步方案,计算分析,出施工图…一系列子任务等待被执行。分解任务,定制时间计划,并执行,且尽量将结果量化为可验证的指标,比如初步方案确定是确定结构布置,结构选型等。

3) 善于总结

项目做完,要总结,这一条很重要,坚持下来的人,在自己的行业都有所突破。美国有家心理研究机构,对美国的100位名人展开行为调查,试图找出成功的原因。结果显示,100%的名人都有写总结的习惯。

而我们工程师,一般都很少去写总结,除非是领导要求,反正就觉得,我就看规范,学习经验,时间久了,自然就会了。这是一条谬论,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工作两年就遇到瓶颈的原因。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土木在线”上去找找那些经常在上写总结帖子的同行问问,他们的薪资应该普遍偏高。

刻意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朋友圈流传一段心灵硫酸:你的劳动报酬不是与你的付出成正比,而是与你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

一个结构工程师,一般工作四年就会遇到瓶颈。四年的你知识技能也掌握的差不多了,你也能独立的完成一个项目的所有流程,你的成长值也不会再有突破,你的薪资也开始不再像之前那样快速增长,而是在某一个区间波动。

工作高度的标准化,让我们每天的工作重复度越来越高,你不努力改变,你的不可替代性就越来越低。

除了加班,我们还应该知道这些加薪的原则_3

现在建筑这个行业,经济不景气,人才严重供过于求,你要离职,公司很快就可以找到替代你的人。而且我们都知道,在其它地方也只能找到类似薪水的工作。

电影《时尚女魔头》中有个很经典桥段,当Andy在没有完成Miranda提出的要求而被Miranda狠批了一通之后哭着找好基友Nigel诉苦时,Nigel问她:

“你既然如此讨厌这份工作,又觉得Miranda对你如此严苛,为什么不辞职呢?要知道,我在五分钟之内就能找到一个接替你的姑娘,而且她绝对比你更想要这份工作。”

这就是现实,谈薪资就是一种博弈,只有当博弈的天平向我们倾斜时,老板才会答应我们的条件。


那么,要如何突破职业瓶颈,使自己具备不可替代性呢?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学点管理,一个技术人员,做得再牛,也会有瓶颈,让自己成为一个管理者,是突破瓶颈的第一选择。

管理是学习总结出来的,不是你到了一定年纪就会的,一个人能给公司创造的价值是有限的,带一个团队工作,才能快速实现你的个人价值。怎么带新人?这个问题也需要刻意的去总结学习。很多职场老人往往把带新人也当成领导交给他的任务去完成,与新人之间,形成不了团队链接的关系,新人做错了事情,自己立马撇清关系。如果是这样,你应该也很现实的想到,你的职场阶梯就到此为止了。

工程师师习惯了用技术思维来思考和交流问题,而管理思维偏向人性和商业,两种思维是对立的,行业工程师是比较难做好管理的,假如你在这方面有准备,那么在一个团队里形成不可替代性是必然的。

2)保持好奇心,不间断地对新知识进行学习。

这个行业也虽然很传统,但也有很多的知识在更新,例如现在比较火的BIM,是不是可以花点业余时间,多研究下,说不定哪里要用,其它人不会,就你会,那么你的不可替代性就高了。(这只是一个小例子,可能与你从事工作很相关的新技术也会有很多)

3)学习沟通能力。

工程师,普遍难克服的就是沟通,这种沟通是指与你上司,同事,以及你客户的沟通。可能与项目本身没有关系,可能是开例会时向领导汇报你观点,可能是项目出了问题,派你去与业主沟通并解决问题。沟通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怎样才能优雅的说服别人,要时刻的记在我们的工作总结里。

举个沟通的反例:有个设计师同事,工作效率特别高,技术也在团队中是数一数二的,但是与业主沟通时,老是说不清问题,后面业主打电话给他主管,说以后不要派这个设计师来开会了,我们很难沟通。而这个设计师,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这个问题,骨子里那种技术傲气,一直支撑着他理解:这就是业主刁难,我要坚持设计师职业道德,决不妥协。这个设计师同事后面的结果不言而喻。这是行业通病,以一个工程师的职业操守去掩盖自己的沟通问题。

除了加班,我们还应该知道这些加薪的原则_4

最后,总结成一句话,要想加薪,靠加班是不够的,得先衡量自己的创造价值,再分析下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在哪里,给老板一个不可替代的理由

★★★ 资料推荐         
★★★ 绝版秘籍

QQ截图20160624091006.jpg
博文底部 logo色-结构副本.jpg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