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正确撰写科技论文题目/摘要(转贴)

时间: 2020-07-29 11:07 阅读:
作者投稿中存在问题最多的是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写作不到位,有时候需要编辑与作者之间往返修改多次。题名、摘要、关键词和结论是一篇文章的相对独立的部分,这4部分写得好坏直接影响到读者对文章的先进性、技术性、学术性和实用性的评价。为此,读者或文献检索者通过关键词检出文章后,往往只需浏览这几部分,就能判定是否需要阅读正文。所以,论文作者应将这几个部分撰写好。
1.题名(Title) (要求有中英文)
题名又称题目或标题。题名是文章的总纲,是能反映文章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词语逻辑组合,它是一篇论文给出的涉及论文范围与水平的第一个重要信息。为便于检索,题名一定要含有反映文章内容的关键词。论文题目十分重要,必须用心斟酌选定。对论文题目的要求是:准确得体,恰当反映所研究的范围和深度,避免过于笼统,题不扣文;简短精炼,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外延和内涵恰如其分;醒目,不使用非共知公认的缩写词、字符、代号等。
常发现的题名问题有:反映的面大,而文章内容窄小;一般化、空洞;不简明,超过20个字;使用非共知公认的缩写词、字符、代号等。
2.摘要(Abstract) (要求有中英文)
文章摘要的作用是补充题名的不足,介绍文章主要内容以吸引读者,其作用是不阅读论文全文即能获得必要的信息。摘要一般有三要素:研究目的、主要的方法、结果或结论,是一篇独立的报道性短文,采用第三人称表述。论文摘要虽然要反映以上内容,但文字必须十分简炼,内容亦需充分概括,篇幅大小一般限制其字数在200字左右。另外,论文摘要不要列举例证,不讲研究过程,不用图表,不给化学结构式,不索引参考文献,也不要作自我评价。
常发现的问题有:不用第三人称而用第一人称叙述,如:“本文”、“文中”;撰写不规范,不含以上三个要素;过简或过繁;使用非共知共用的术语;中、英文摘要不相对应等。
3.关键词(Key words) (要求有中英文)
关键词属于主题词中的一类。关键词的作用和重要性人所共知,它是便于作文献索引和检索而选取的反映论文主题内容的词(组),一般一篇论文可选取3~8个词作为关键词。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