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

时间: 2020-07-29 11:16 阅读: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_1

导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是装配式建筑的主要形式之一,是一种新型的绿色建造方式。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是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在设计施工中具体处理方法和施工措施如下。






一、框架结构节点特点

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既是上下框架柱、框架梁和楼板交叉结合的地方,又是建筑物结构抗震设防的关键点,在结构设计过程中一般要加强配筋,因此框架结构节点的钢筋纵横交错十分密集。作为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预制框架柱、预制框架梁、预制楼板等构件均有预留钢筋,如何使这些钢筋集合在一处,无相互碰撞,且承力合理是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也是工厂预制加工,现场吊运装配施工中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另外,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在节点处采取现浇混凝土连接形成整体,模板的选择与加固,混凝土浇筑都是现场施工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_2


二、框架结构节点处理方法

1.预制框架柱连接处理方法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的预制框架柱上下连接在楼板面以上,高于框架柱、框架梁和楼板交接处(图1),便于施工操作和控制工程质量。预制框架柱连接大多采取钢筋套筒灌浆连接形式,采用半灌浆接头,金属套筒一般会连接钢筋固定在预制钢筋混凝土柱的根部,与下部柱的预留钢筋正对套接,灌注水泥基灌浆料结合成整体,达到承力和传力作用。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_3
图1  预制框架柱连接示意
2.预制框架柱与预制框架梁连接的处理方法
框架柱的预制高度一般低于同层框架梁底标高10 mm,是因考虑到构件预制偏差和便于现场框架梁施工装配等因素。框架柱与梁的节点应进行钢筋优化设计,框架柱的纵向预留钢筋的数量应尽可能少,可进行等截面“以粗代细”, 纵向受力钢筋的位置为不均匀排布,为框架梁底筋下落留出充足的空隙。框架梁在预制时外露预留底筋,钢筋位置要重新排列,且应与预制柱纵向钢筋留置空隙相匹配,必要时采取并列两排筋的形式。纵向框架梁与横向框架梁底部外露预留钢筋在位置和标高上也应进行相互错位处理(图2),确保预制梁构件装配时位置正确,可下落到位。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_4
图2  预制框架柱与预制框架梁连接示意
3.预制框架梁与预制次梁处理方法
预制框架梁与预制次梁采取牛担板连接形式(图3)。在预制框架梁时,将与次梁交接位置处留出卡槽,上大下小,呈楔形。预制次梁时受力钢筋收头,连接预埋预留钢板(图4)。预制框架梁、预制次梁的外露箍筋采取封闭箍形式,在预制构件吊运装配到位后,现场穿插梁上部纵向受力钢筋与预留箍筋、板筋绑扎,浇筑混凝土形成整体。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_5
图3  预制框架梁与预制次梁连接示意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_6
图4  预制次梁与预埋预留钢板连接示意
4.预制梁与预制叠合板处理方法
预制梁与预制叠合板的连接形式包括密缝连接和离缝连接两种。采用密缝连接时,预制板一般要伸进梁构件侧边沿5~10mm。采用离缝连接时,预制板和预制梁构件在组装时须留有约10mm的空隙。目前,在施工现场中采用离缝连接形式较多,其构件预制尺寸和吊装精度相对宽松,后续采用硬架支模的方式进行接缝处理。
5.预制楼梯处理方法
预制楼梯与框架结构的连接形式包括预留钢筋连接和铆接连接两种。预留钢筋连接是在建筑物梯梁处留有叠合梁,预制楼梯端部预留钢筋,将预留钢筋吊运进叠合梁内,再浇筑混凝土使其结合在一起。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采用预制楼梯铆接连接的较多。预制楼梯时,铆接连接端部预留有孔洞,建筑物梯梁处有预留铆固钢筋(图5),吊运装配就位后,灌浆密实孔洞即可。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_7
图5  梯梁处有预留铆固钢筋示意

三、框架结构节点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1)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柱梁节点现浇混凝土模板工程应尽可能选择工具式模板和加固肋,材质可为钢制、铝合金、塑木等,要接槎顺直、棱角方正、加固和拆除方便、快捷。
(2)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柱梁节点的混凝土应优先浇筑,当混凝土浇筑至叠合板标高时,再随楼层叠合板梁一起浇筑混凝土。若框架结构柱混凝土强度等级高于预制梁、叠合板时,除优先浇筑柱梁接头混凝土外,在与预制梁、叠合板处还要用钢丝网进行临时围挡,浇筑节点混凝土至楼层标高,最后浇筑低等级混凝土。
(3)灌浆操作要安排专人管理,须提前培训和试验。灌浆过程中应严格按要求作业,密切跟踪监督、检查,并做好施工记录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节点处理全收录_8
吕俊杰:陕西建工新型建筑有限公司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