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PKPM中单偏压与双偏压的区别与选择

时间: 2020-07-29 11:18 阅读:
1.jpg
      1、单偏压和双偏压计算方法

      (1)单偏压计算方法
      柱按单偏压计算是传统的柱配筋计算方法,在某一种组合荷载作用下,计算X向配筋面积时只考虑X向的弯矩值,而Y向弯矩对其的影响则不考虑。同理,计算Y向配筋面积与计算X向配筋面积的方法相同。当在多种组合荷载作用下,计算某一方向的配筋面积时均取的是该方向上的最不利荷载组合。由于在两个方向上的最不利荷载组合同时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这种计算方法所得的计算结果通常具有一定的安全储备,可以通过双偏压验算。
      (2)双偏压计算方法
      与单偏压计算方法不同,当采用双偏压计算时,在某一种组合荷载作用下,计算某一方向的配筋面积时同时考虑另一个方向的内力值。因此,这种计算方法比较符合工程实际,因为从理论上讲,所有的混凝土柱的受力状态都是双偏压,单偏压计算仅是双偏压计算的一个特例。
      由于双偏压计算考虑了同一内力组合中双向弯矩和轴力共同作用和截面全部钢筋对承载力的贡献,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双偏压的计算结果不仅安全可靠,而且更加经济合理。但是由于按照双偏压计算构件配筋时,钢筋按照某种定式布置,没有考虑钢筋的优化布置,导致在某些情况下此种方法计算出来的配筋量往往很大,此时可以通过人工调整钢筋布置,使配筋量减少。目前的SATWE软件提供了两种方式计算双偏压。第一种是在“设计信息’,里按双偏压计算,这种方法计算出来的值多解;第二种是设计人员可以先按单偏压计算,然后再在“分析结果图形和文本显示”中按双偏压验算。这种方法得出的计算值是惟一的。
      一般来讲,所有的混凝土柱最好都用双偏压验算一下,以保证配筋计算的合理性。并且,一个结构能够通过双偏压验算也就可以了。

      2、柱配筋按单偏压还是双偏压
      一般仅角柱采用双偏压即可,计算模型中设置角柱,按单偏压计算,现在得pkpm会把角柱按双偏压计算

      3、如何正确理解双偏压:
      PKPM是先用单偏压计算,然后用双偏压验算,取大值.
      单偏压是轴向力受力点在柱截面其中的一个形心主轴上; 
      双偏压是轴向力受力点跟柱截面两个形心主轴都有偏心距。 
      按照不利工况选取以此为准则。 
      角柱考虑地震作用时受双向地震作用,应作相应构造措施。 
      对于异型柱一定用双偏算.

      4、单偏压(拉)和双偏压(拉)
     持力层超深用基础短柱解决,不要随意改变受力形式,或者就要演算。与实际不相符的受力模型都是不安全的,角柱应该按双偏压(拉)计算。
结构设计视频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