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冲击技术提高焊缝疲劳强度探讨

时间: 2020-07-29 11:05 阅读:
钢结构中,利用超声冲击技术处理焊接接头,大大提高焊缝疲劳强度,关于这个新技术和新的工艺,大家可以超声波冲击技术谈谈。以下是本人搜寻到的文章摘要,供大家讨论。
焊接接头的疲劳强度远低于母材,大量试验表明疲劳裂纹主要起源于接头焊趾处。使用超声冲击法处理接头,以改变焊趾区几何形状、消除焊趾缺陷、调整焊趾区残余应力场,是改善焊接接头及结构疲劳强度的一种有效方法。利用自行研制的超声冲击装置,采用两种接头形式(纵向角接接头和对接接头)进行了SS800高强钢原始焊态与超声冲击处理态的疲劳对比试验,结果表明:(1)双面焊对接接头焊态试件的疲劳强度Δσ(2×106)为150MPa;单面焊对接焊态试件的疲劳强度Δσ(2×106)为132MPa;纵向角接焊态试件的疲劳强度Δσ(2×106)为98MPa。(2)超声冲击处理态单面焊双面成型试件与原始焊态试件相比,疲劳强度提高132%左
右,疲劳寿命延长了48~132倍;双面焊接对接超声冲击处理态试件与原始焊态试件相比,疲劳强度提高95%左右,疲劳寿命延长了22~62倍;纵向角接接头超声冲击处理试件与原始焊态试件相比,疲劳强度提高173%左右,疲劳寿命延长了32~70倍。(3)超声冲击处理技术能够大幅度改善高强钢焊接接头的疲劳性能。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