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建筑如何划分建筑抗震设防类别

时间: 2020-07-29 11:05 阅读:
由于现在建筑使用功能的复杂性,建筑工程做得越来越复杂,这就给结构设计者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如何划分一栋建筑内各区段的抗震设防类别,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2004)3.0.1条第四款规定,建筑各区段的重要性有显著不同时,可按区段划分抗震设防类别。下面说明什么叫区段,区段有三种情况:
(1)由防震缝分开的结构单元,(2)平面内使用功能不同的部分,(3)上下使用功能不同的部分。
如何正确理解规范的规定呢?第(1)种情况不难理解,第(2)(3)种情况可以理解为在一个较大的建筑中,不管各部分是否由防震缝将其分开为若干个独立的结构单元、还是不设缝仍为一个结构单元,只要其使用功能的重要性有显著差异,就应区别对待,划分为不同的抗震设防类别。
例如:现在比较多的商住楼,上部为住宅建筑,下部几层为大型的人流密集的多层裙房商场,若设置防震缝将其分开为若干个独立的结构单元,则各单元独立承担地震作用,彼此之间没有相互作用,地震作用下的两结构单元同时破坏的可能性很小,人流疏散也较容易,这种情况下,应根据每个独立的结构单元之具体情况按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划分建筑类别,各结构单元按所划分的建筑类别进行抗震设防。若高层住宅和多层商场裙房之间未设防震缝,是一个结构单元(大底盘多塔楼结构),或由防震缝分开的某个(或几个)结构单元,当其多层裙房商场包括高层住宅下部几层按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属于乙类建筑时,则一般可将
此部分及与之相邻的上部二层按乙类建筑进行抗震设防。而其余的上部住宅一般为丙类建筑,可按丙类建筑进行抗震设防。但应注意,在同一个结构单元中,按区段划分抗震类别时某上部区段建筑类别较高,下部区段建筑类别较低,则其下部区段建筑抗震类别也应按较高的建筑类别划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