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型基础的概念

时间: 2020-07-29 10:59 阅读:
箱型基础是由钢筋混凝土的底板、顶板、侧墙及一定数量的内隔墙构成封闭的箱体。
概念
箱型基础是由钢筋混凝土的底板、顶板、侧墙及一定数量的内隔墙构成封闭的箱体,基础中部可在内隔墙开门洞作地下室。这种基础整体性和刚度都好,调整不均匀沉降的能力较强,可消除因地基变形使建筑物开裂的可能性,减少基底处原有地基自重应力,降低总沉降量。它适用于作软弱地基上的面积较小,平面形状简单,荷载较大或上部结构分布不均的高层重型建筑物的基础及对沉降有严格要求的设备基础或特殊构筑物,但混凝土及钢材用量较多,造价也较高。但在一定条件下采用,如能充分利用地下部分,那么在技术上、经济效益上也是较好的。
构造要求
1.箱型基础为避免基础出现过度倾斜,在平面布置上尽可能对称,以减少荷载的偏心距,偏心距一般不宜大于0.1ρ(ρ为基础底板面积抵抗矩对基础底面积之比)。
2.箱型基础高度一般取建筑物高度的1/8~1/12,同时不宜小于其长度的1/18。
3.底、顶板的厚度应满足柱或墙冲切验算要求,根据实际受力情况通过计算确定。底板厚度一般取隔墙间距的1/10~1/8,约为30~100cm,顶板厚度约为20~40cm,内墙厚度不宜小于20cm,外墙厚度不应小于25cm。
4.基础混凝土标号不宜低于C20,抗渗标号不宜低于S6。
5.为保证箱型基础的整体刚度,对墙体的数量应有一定的限制,即平均每平方米基础面积上墙体长度不得小于40cm,或墙体水平截面积不得小于基础面积的1/10,其中纵墙配置量不得小于墙体总配置量的3/5。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