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抗拔桩的试桩问题

时间: 2020-07-29 11:02 阅读:
抗拔桩的试桩和抗压桩的试桩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
1、为设计提供依据的试验桩(抗压、抗拔):
1)当进行破坏性试验时,可加载至桩侧土破坏或达到桩身材料强度;
2)当试验桩试验完后还要作为工程桩使用时,还应满足工程桩试桩的下列要求。
2、工程桩(抗压、抗拔)的试桩要求:
1)抗压工程桩,应加载至2Ra;
2)抗拔工程桩,桩基检测规范明确要求“按设计要求控制最大上拔荷载,但应留有足够的安全储备”,之所以规范没有规定要取抗拔承载力特征值T的2倍,是因为,实际工程中,抗拔桩主要由桩身强度和裂缝控制,所以工程桩抽样检测时,按1.35T设计是恰当的。
当然,一定要按2T加载也行,但必须对工程桩按2T作为桩顶拉力设计值配置抗拔桩的纵向钢筋并验算抗拔桩的裂缝。
3、抗压桩常由桩侧和桩端岩土的承载力控制,因此,试桩时要取2Ra,而对于由桩身强度控制的受压桩,天津规范规定,工程桩抽样检测时“可按设计要求的加载量进行”即不要求加载至2Ra。对抗拔桩的工程桩抽样检测也是如此。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