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施工,谁之过?

时间: 2020-07-29 11:03 阅读:
设计:按图施工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什么我们辛辛苦苦设计出来的东西到了现场就变得面目全非,做出来简直连我们自己都不认识,而且每次施工图图纸会审中已经明确答复的地方,施工的时候还是要反复打电话问……
施工: 质量意识一职深深的扎根在我的脑里。我始终抱着这个原则,哪怕干慢一点、效益低一点,受领导的委屈我也不在乎,就是干自己的放心工程,可是这心灵之路越来越狭窄了,难道工程质量差全是我们施工单位的错吗?
说句实话吧,现在很多设计师对施工规范都不是很了解,或者说设计根本没考虑过施工中如何实现自己的设计意图,很多新人一毕业就进了设计院,真要他去工地了,看着自己的图纸能讲几句,没图纸了就讲不出什么东西了...设计人员真的需要提高施工知识水平啊...
其实我们设计任何一个建筑的首要前提,就是能够把它实现。也就是说设计人员在设计时,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它的可实现性。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对现在的施工技术心中有数,具体达到了什么程度,什么样的结构、做法能够施工能够实现,这样设计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要不然就等着施工单位来敲门了。
zhsy:设计人员要有责任感,不要把什么责任都往施工身上推,画的施工图让施工人员模棱两可,不知道设计人员的意图,导致施工存在设计问题引起的质量.要注意保护自己,还要保护自己的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一个优秀的设计! 现在做了施工几年再去搞设计的人我没有遇见过,遇见的都是搞了几年设计转去做监理和施工的。大多数人都是一毕业就进入设计院,所以做设计时没有什么施工经验,很容易设计出不少很为难施工的图纸。我觉得这需要设计人员多下工地、多问有经验的设计、施工人员,多看施工方面的书,才能尽可能减少出错。
知足常乐:按图施工是最基本的要求,但设计不是简单的重复,设计人不是机器.设计要思索,要计算.好多参数不是表现在施工图上,而是在计算书中.施工往往用经验代替理解,这是不对的.但再优秀的设计也要靠施工来实现.设计中的缺漏碰错是常发生的,双方要理解. 设计,施工都是创造性的工作.
艳阳天:设计的应深入现场,了解现场的实际操作情况,如设计的配筋中有些在实际操作是无法达到规范的要求;现场施工的也应多点对施工图纸深入地系列地研究,找出建筑图、结构图、电气图、水路图等不的协调的地方,从而在图纸会审时提出,为施工创造有利的条件!
绿草蓝天:设计与施工是相互的,缺了谁都不可能生存。设计的需要有施工经验,施工的也需要了解设计的意图。在设计中要考虑现有的施工方法能否完成设计者的作品。反之,施工过程中要深入了解设计者的设计意图。双方要多沟通,设计的要多到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设计院的同志们并不是封闭的呀,不是总有施工交底和到现场的机会嘛?多虚心听施工人员的问题和意见呀,看他们的难处是不是你一不小心造成的?能不能在你手中多加改进就可避免施工难的问题呢?和施工人员多交流,这次犯了错,下次不能犯同样的错。我在设计院工作,正好赶上我们设计院有总包项目,我参加了,从头到尾,虽然设计经验不足,施工经验不足,但是感受很深,以后搞设计真得好好考虑,你在多考虑上费的时间,远远大于施工现场为解决不太合理的设计所花费的时间!
剑出鞘:我觉得首先设计和施工方要相互尊重,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把项目做好。设计人员对施工单位要态度好一些,也要听听施工方对施工图的不同意见;我觉得好多问题只要大家好好协商基本都能做好的,除非一些规范规定的条条;现在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也很高的,有时人家给设计提的意见也很中肯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