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混凝土中常见的裂缝分析

时间: 2020-07-29 11:11 阅读:
由各类变形荷载,包括温度变形(水泥的水化热、气温变化、环境生产热),收缩变形(塑性收缩、干燥收缩、碳化收缩)及地基不均匀沉降(膨胀)变形,由于这些变形受到约束引起的应力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导致裂缝。下面逐一进行分析:
1.温度裂缝:温度裂缝多发生在大体积混凝土表面或温差变化较大地区的混凝土结构中。温度裂缝的走向通常无一定规律,大面积结构裂缝常纵横交错;梁板类长度尺寸较大的结构,裂缝多平行于短边;深入和贯穿性的温度裂缝一般与短边方向平行或接近平行,裂缝沿着长边分段出现,中间较密。
2.干燥收缩裂缝:混凝土在空气中结硬时,体积会逐渐减小,即干缩;干缩裂缝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混凝土内外水分蒸发程度不同及胶质体的胶凝等作用而导致变形不同所产生的结果。
3.塑性收缩裂缝:指混凝土在凝结之前,表面因失水较快而产生的收缩。一般在干热或大风天气出现,主要原因是混凝土在终凝前几乎没有强度或强度很小,或者混凝土刚刚终凝而强度很小时,受高温或较大风力的影响,混凝土表面失水过快,造成毛细管中产生较大的负压而使混凝土体积急剧收缩,而此时混凝土的强度又无法抵抗其本身收缩,因此产生龟裂。
4.化学反应裂缝:主要是指碱—集料反应产生的裂缝,混凝土内水泥中的碱性氧化物(Na2O和K2O)含量较高时,与集料中所含的活性SiO产生化学反应,并在集料表面生成一层复杂的碱—硅酸凝胶,这种凝胶吸收周围环境中的水后体积膨胀3倍以上,造成混凝土酥松、膨胀开裂。这种裂缝一般出现在混凝土结构使用期间,一旦出现很难补救。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