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

时间: 2020-07-29 11:12 阅读:

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

作者:王千秋
广东华悦建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我在审图过程中,有很多设计单位喜欢采用‘刚性桩复合地基’,认为采用‘桩筏基础’是对于地基土承载力的浪费,采用‘刚性桩复合地基’可以合理利用地基土的承载力,节约地基基础造价。而广东省标准《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第10章,也有‘刚性桩复合地基’的具体规定。
但是在审查计算书过程中,我发现对于复合地基承载力特征值的计算和概念上的模糊,需要进一步讲清楚。
一 计算公式
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_1
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_2
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_3
正方形布置置换率
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_4
二 桩距
根据广东省《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10.2.2条。
桩中心距应根据复合地基允许沉降量及复合地基承载力特征值计算确定,宜取4~6倍桩径或桩边长。
圆桩正方形布桩的置换率表
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_5
三 桩土应力比
如果基础是刚性的,则在轴心荷载下基础底面处的桩体与桩间土的沉降量是相同的,但由于桩体的刚性较大,因此荷载将向桩体集中,桩体所受的压力PP将大于基底平均压力P,而作用于桩间土的压力PS将小于基底平均压力P0, 那么PP与PS的比值n称为桩土应力比,即:
n=PP/PS
柔性桩、半刚性桩与刚性桩的桩土应力比见下表:
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_6
刚性桩强度与刚度都很高,在置换率与柔性桩同样的情况下,桩承担绝大部分基础荷载,土所分担的荷载份额很少。
以一个实例为例:
采用预应力管桩,桩径d=400,桩型PHC-AB桩,单桩竖向承载力特征值取800KN,桩长11~20m.桩距2000mm,是桩径是5倍,桩间土承载力特征值fsk=120kpa,要求符合地基承载力特征值fspk=200kpa.
计算如下:
置换率m=4002/(1.13x2000)2=0.0314
β取0.7~0.9
AP=3.1416x4002/4=125664
管桩可做复合地基吗?_7
=0.0314x800/0.125664+0.7(1-0.0314)x120=256.27kpa
通过计算可知256.27kpa(其中β按最小取值),远大于要求的200kpa。
应力比  PP=800/AP=800/0.125664=6366.18kpa;  PS=120kpa
n=6366.18/120=53.05>50
我的建议
1 计算要正确,只要是按规范要求计算的就应该没有问题。
2 要核算应力比n,最好不要大于55.如果应力比过大,可以修正桩的承载力,比如桩端持力层的更换,桩长的缩短等等。
3 根据广东省《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第10.1.3条,应进行地基变形计算,并且符合规范要求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