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柱受力分析和破坏形态如何?

时间: 2020-07-29 11:14 阅读:
配有纵筋和箍筋的短柱受力分析和破坏形态如何?
配有纵筋和箍筋的短柱的受力分析:在轴心荷载作用下,整个截面的应变基本上是均匀分布的。当荷载较小时,混凝土和钢筋均处于弹性阶段,柱子压缩变形的增加与荷载的增加成正比,纵筋和混凝土的压应力的增加也与荷载的增加成正比。当荷载较大时,由于混凝土塑性变形的发展,压缩变形增加的速度快于荷载增长速度,纵筋配筋率越小,这个现象越为明显。同时,在相同荷载增量下,钢筋的压应力比混凝土的压应力增加得快。随着荷载的继续增加,柱中开始出现微细裂缝,在临近破坏荷载时,柱四周出现明显的纵向裂缝,箍筋间的纵筋发生压屈,向外凸出,混凝土被压碎,柱子即告破坏。
配有纵筋和箍筋的短柱受力分析和破坏形态:在破坏时,一般是纵筋先达到屈服强度,此时可继续增加一些荷载。最后混凝土达到极限压应变值,构件破坏。当纵向钢筋的屈服强度较高时,可能会出现钢筋没有达到屈服强度而混凝土达到了极限压应变值的情况。
在计算时,以构件的压应变达到0.002为控制条件,此时混凝土达到了棱柱体抗压强度 ,相应的纵筋应力值 200×103×0.002400N/mm2 ;这对于HRB400级,HRB335级,HPB235级和RRB400级热轧钢筋已达到屈服强度。而对于屈服强度或条件屈服强度大于400N/mm2的钢筋,在计算 时只能取400N/mm2。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