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外保温系统常见的质量问题

时间: 2020-07-29 11:15 阅读:
目前,随着外墙外保温系统在国内市场的普及使用,各种形式的工程质量问题逐渐显现出来。除材料本身因素造成的影响外,系统在施工过程中会因施工现场的天气情况、施工人员的操作水平、施工工艺等问题造成质量隐患。
材料的应用问题
  外墙外保温系统组成的材料品种众多,有保温板、胶粘剂、网格布、木质纤维、黏结砂浆、抹面砂浆、涂料(瓷砖)等,每种材料在应用时都必须按照要求进行。如保温板,在很多工地最为常见的都是露天堆放,保温板日晒雨淋极易引起板结构变形和收缩变形。同时保温板表面脏污后也会影响到保温板的黏结力。特别是保温板间存有缝隙,用砂浆填缝易引起抹面砂浆表面出现规则裂缝;保温板黏结面积太少,粘贴过程中出现空鼓现象也会影响黏结力,如空鼓明显可能导致表面出现裂缝,抹面砂浆层太薄不能遮盖保温板,在刷上涂料后易出现明显的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及锚栓等的痕迹。抹面砂浆层太厚或第一层抹面砂浆层尚未干透就进行第二层抹面,容易出现收缩裂缝。
  在外墙外保温系统中,要使用具有一定耐碱能力的玻璃纤维网格布,如果使用一定含锆量的玻璃纤维网格布,也可以大大地提高玻璃纤维网格布的耐碱能力及整个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长期稳定性,这类产品对提高整个系统的强度具有很大的作用。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冰花”的存在。“冰花”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砂浆中的游离水分在温度低于冰点时突然结冰形成冰凌后在砂浆表面留下的痕迹。在外墙外保温系统中使用的胶凝材料一般是普通硅酸盐水泥,而水泥在低温下的水化进展十分缓慢,早期强度发展缓慢,如果再遇上“冰点”温度,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水泥砂浆中尚未水化的自由水一旦结冰形成膨胀,将对尚未形成足够强度的砂浆结构造成毁灭性的破坏,最终结果就是施工的砂浆没有任何强度。建议严格按照JGJ144-2004标准中的技术规范要求,一旦遇到环境温度低于5摄氏度时,应立即停止外墙面非防冻型水泥砂浆的施工操作,对已遭遇冻融破坏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工程,视受破坏的程度,建议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进行维修,如受损严重的话,建议扒掉重新施工。
施工的问题
  俗话说“三分材料七分施工”,对外墙外保温系统而言,施工质量对确保系统的质量至关重要。如在夏季,在气温过高时对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施工没有“躲着太阳施工”,也没有采取相应的遮阳及养护措施,可能会使系统出现裂缝和空鼓现象,同时也会影响到水泥黏结强度的进一步发展。使用的抗裂砂浆中抗裂纤维含量较低时,加上为了赶工期,由于抗裂砂浆层为一次性施工容易产生裂缝,墙面遇水后裂缝更加明显。这类抗裂砂浆面层出现裂缝的原因有多种,可能是材料配方的原因,也可能是施工方面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两者皆存之。例如,抗裂砂浆中的胶凝材料,如果细粉料含量太高,颗粒级配不合理,砂浆中缺少必要的可再分散乳胶粉及保水性材料,以及抗裂纤维的选配及掺量不合适,都会导致问题出现。另外,在工地上,如不严格按照施工规范的要求执行,即使材料配方再好,也可能会产生一些质量问题。在涂抹抗裂砂浆时,应事先对保温砂浆层进行洒水处理,等表面无明水时方可涂抹抗裂砂浆。
  另外在施工时,玻璃纤维网格布在交接处没有交叉搭接也易出现规则裂缝;在墙拐角处没有用玻璃纤维网格布进行加强处理,强度不够,易损坏;外墙面(<2米高度)没有用双层玻璃纤维网格布进行加强处理,强度不够,易损坏;窗口、门洞等部位直角处没用玻璃纤维网格带做45°的加强处理,易出现裂缝,高层部位没有按规定用相应数量的锚钉加固保温板,使锚固的保险系数降低,一旦出现黏结力不够时会出现裂缝或脱落现象。
  再如在冬季,在气温较低时(<5℃)一般不进行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但是有些工程为了赶工期,仍然在<5℃的气温环境下施工,极容易使系统的黏结力下降,进而影响保温板及网格布的黏结强度。
  对外墙外保温系统存在的裂缝问题,如果属于穿透性裂缝并引起抗裂砂浆层的空鼓脱落,应扒掉重新施工;如果没有出现空鼓且裂缝数量不多,可用钢丝刷或粗砂纸对砂浆表面进行拉毛处理,用湿毛刷将相应的粉尘清洗干净,再涂刷一层薄薄的水泥基柔性防水材料作为防水加强层,最后在防水层上再涂抹一遍抗裂砂浆即可。在外墙拐角处通常的做法是用玻璃纤维网格布对拐角处进行两次翻包处理,或者直接使用外墙护角进行保护,以增强墙角的抗冲击强度。另外,由于在贴有外墙外保温系统的墙体上随意钻孔,不仅影响外墙墙体的美观,也会对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整体结构容易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严重的可能会引起渗漏及相应的质量问题。如能在设计和施工时预钻好相应的空调孔,在所钻空调孔内置入一相应大小的塑料套管,在外墙侧用水泥基柔性防水材料进行处理,这种做法既美观又实用,值得工地推广使用。同时还要在空调管道周边做好相应的防水处理,否则有可能会出现雨水渗漏等质量问题。
系统的防火问题
  近年来,关于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防火问题,市场各方都十分重视,特别是对于保温板等有机类保温系统,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迅速蔓延的火势和持续的高温燃烧以及保温板在高温时释放出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