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

时间: 2020-07-30 18:32 阅读:
1
大运中心主体育馆

钢结构工程总用钢量约为5800吨,采用单层折面空间网络结构,钢结构屋盖集高耸结构和大跨度空间结构于一体,由16个(8组)形状相近的结构单元构成,直径为158米。安装方法采用“高空定点拼装、累计旋转滑移”的施工思路。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1

2
鸟巢

主体钢结构形成整体的巨型空间马鞍形钢桁架编织式“鸟巢”结构,钢结构总用钢量为4.2万吨,混凝土看台分为上、中、下三层,看台混凝土结构为地下1层,地上7层的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屋顶钢结构上覆盖了双层膜结构,即固定于钢结构上弦之间的透明的上层ETFE膜和固定于钢结构下弦之下及内环侧壁的半透明的下层PTFE声学吊顶。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2

3
国家大剧院

上部围护钢结构壳体呈半椭球形,其平面投影东西方向长轴长度为212.20米,南北方向短轴长度为143.64米,建筑物高度为46.285米,基础埋深的最深部分达到-32.5米。椭球形屋面主要采用钛金属板饰面,中部为渐开式玻璃幕墙。椭球壳体外环绕人工湖,湖面面积达35500平方米,各种通道和入口都设在水面下。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3

4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还创造了世界建筑史上的一个纪录――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最大跨度达93米。这种结构的上部是一个球冠顶面的单层网壳,由很多钢管组成,下部用钢索撑起来。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4

5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采用巨型结构体系将原先17根的宽柱改为巨型角柱和三个窄柱,这样建筑可以提供给用户一个更加开放和视觉无障碍的空间。巨型结构在玻璃幕墙的里面,尤其在结构的低部,其巨大的体量可以给人们一种强烈的安全感和力量感。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5

6
广州新电视塔

又称小蛮腰。采用钢筋混凝土内筒-钢结构斜交网格外筒体系。钢结构外筒由立柱、倾斜环梁和斜撑3种基本构件组成。桅杆天线位于主塔顶部,天线下部为10mX10m的八边形格构式钢结构,顶部为0.75mX0.75米的四边形钢板焊接钢结构,中部为八边形钢板焊接钢结构过渡段。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6

7
国际会展中心

他是南京地区跨世纪的标志建筑 ,主体结构南北长约273m ,东西宽约 115m ,其钢结构屋盖是由大跨度弧形拱架与檩架构成的空间桁架式结构 ,屋盖钢结构总重约 2 30 0t。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7

8
温州机场航站楼

屋盖由27榀单片主桁架和主桁架之间的次桁架主要承重, 整个屋面钢结构总重量大约1000吨,每榀主桁架由五根混凝土柱受力。主桁架结构系平面桁架形式,桁架上弦为焊接箱型构件,桁架下弦为钢管构件,上下弦杆之间的腹杆为钢管。主桁架之间是次桁架和支撑构件;次桁架结构形式为平面桁架,桁架上下弦均为钢管构件。屋面局部桁架G轴支撑在钢管柱上,桁架下弦与钢管柱通过销接连接。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8

9
武汉长江大桥

全长1670.4米,正桥是铁路公路两用的双层钢木结构梁桥,上层为公路桥,下层为双线铁路桥,桥身八墩九孔,每孔跨度为128米,桥下可通万吨巨轮,八个桥墩除第七墩外,其它都采用“大型管柱钻孔法”,这是由我国桥梁工作者所首创的新型施工方法,凝聚着我国桥梁工作者的机智和精湛的工艺。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9

10
南京长江大桥

共有9墩10孔,每个桥墩高80米,桥下可行万吨巨轮。正桥两端有4座70多米高的桥头堡。岩床埋在正桥河床33~47米以下,9个桥墩基础分别采用重型混凝土沉井、钢沉井加管柱、浮式钢筋混凝土沉井、钢板桩围堰管柱等基础。正桥10孔钢筋梁中9孔为160米跨度,采用优质合金钢杆件在现场铆接拼装架设。十分壮观。

中国钢结构代表性建筑赏析,你知道这些著名的钢结构吗?_10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