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史上最酷的桥梁替换

时间: 2020-07-30 18:20 阅读:
史上最酷的桥梁替换_1
在俄亥俄州的桑达斯基外侧,一个美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峡谷切断了怀安多特县平坦的平原。这个山谷内有俄亥俄州风景秀丽的桑达斯基河,在印第安工厂——一个建于1861年的谷物磨粉工厂内还藏着一座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有一座跨越桑达斯基河的年代已久的、荷载受限的桁架桥。

这座印第安工厂桥最初建于1913年,跨度为177ft.(约53m),单车道,采用双腹材普拉特下承式桁架。桥梁性能日渐退化,直到它引起了怀安多特县的工程师Michael B. Kohl的注意。鉴于这座桥梁的特殊位置,Kohl启动了一个项目来考察如何对该桥梁结构进行保护。俄亥俄州曼斯菲尔德的一家土木/结构公司——Richland工程有限公司被选中进行修复方案的制订,并最终给出了桥梁的修复方案。

修复计划包括完全拆除桥梁的上部钢结构,替换掉包括木板条面板、车行道的钢纵梁和桥面梁的整个桥面系统,替换掉退化的桁架杆件并且对钢结构涂刷保护涂层。

鉴于桥梁跨越了一条风景优美的河流,项目的设计团队致力于将对项目所处位置周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基于过往的经验,设计师在河中用干净的、不易腐蚀的石头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工作平台,为了避免对当地蚌类生物带来伤害,通过调研,将100多个双壳贝从项目所在地区转移到别处。

加工商U.S. Bridge承建了这个项目,该公司也是美国钢桥协会NSBA的会员单位,具有大量的桁架建造经验,和Richland工程有限公司在若干个桁架修复项目中有过密切的合作。然而,这个项目所采用的方法和以往项目采用的方法还是具有根本性的不同的。项目团队在已有的桁架内安装了一个227ft.(68m)长的临时桁架(由U.S. Bridge公司发明,被称为自由桁架),并用这个临时桁架作为一个支撑将已有的桁架滑移到东侧引桥路面,然后可以在地面上对这座桥梁进行拆除并重新组装。

分析表明在桥面恒荷载被移走的情况下,大跨桁架可以承担桥梁的荷载。U.S. Bridge公司首先移走了桥面上的沥青表层带来的恒荷载,然后增加了临时支撑框架。原有的木桥面板仍然留在桥面上以供安装框架的设备进出并将自由桁架移入。在桁架到场并顶升到位但尚未起吊前,U.S. Bridge公司移去了木桥面板和70%的纵梁,然后提升自由桁架和更轻的已有桁架。这个移除并重安装的概念不但是具有创新性的,而且也是该项目成功实施的关键所在。因为不必在桑达斯基河上作业,项目团队避免了施工过程中的延误以及可能遇到的灾难。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中,桑达斯基河经历了数次洪灾,如果项目需要水中作业的话,这必将会阻碍水中作业直到洪水退去,也可能会将建在水中的任何石方工程平台冲垮。如果印第安工厂桥支撑在水中临时柱上的时候遇到了洪灾,对桥梁造成的损害将是毁灭性的。

在桥梁的钢构件都运回到工厂后,U.S. Bridge公司着手加工新钢构件来替换退化的钢构件。新的钢构件包括所有的道路纵梁和桥面梁、桁架斜杆、下弦杆、带环拉杆、桁架铰接节点和支座。对箱式桁架上弦杆、端部立柱、竖杆以及原有的格构式门式撑架和侧向支撑都加以保留,对新加工钢构件和原有的钢构件进行热浸镀锌处理来进行防腐蚀保护,用一种类似于拆除桁架时采用的方法继续使用自由桁架进行重安装。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