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

时间: 2020-07-30 18:21 阅读:
简介:一、焊接结构件材料的选择二、焊接接头的工艺设计1、接头的形式(1)对接接头节省材料,容易保证质量,应力分布均匀,应用最为广泛,但焊前准备及装配质量要求较高;(2)搭接接头两焊件不在同一平面上,浪费金属且受力时将产生附加应力,适于薄板焊件焊件(3)T形接头是结构非直线连接中应用最广泛的连接形式。在结构焊接时具体采用哪种形式焊接接头,主要根据焊件结构形状、使用要求、焊件厚度进行选择;另外还应考虑坡口加工难易程度,焊接方法的种类等其它因素的要求。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2
一、焊接结构件材料的选择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3
二、焊接接头的工艺设计
1、接头的形式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4
(1)对接接头节省材料,容易保证质量,应力分布均匀,应用最为广泛,但焊前准备及装配质量要求较高;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5
(2)搭接接头两焊件不在同一平面上,浪费金属且受力时将产生附加应力,适于薄板焊件焊件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6
(3)T形接头是结构非直线连接中应用最广泛的连接形式。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7
(4)角接接头在构成直角连接时采用,一般只起连接作用而不承受工作载荷。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8
在结构焊接时具体采用哪种形式焊接接头,主要根据焊件结构形状、使用要求、焊件厚度进行选择;另外还应考虑坡口加工难易程度,焊接方法的种类等其它因素的要求。
不同厚度的工件焊接时: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9
三、坡口形式的焊接
根据设计或工艺需要,在焊件的待焊部位加工并装配成一定几何形状的沟槽称为坡口。各种沟槽的形式参见GB/T3375-94。
用焊条电弧焊焊接板厚在6mm以下的对接焊缝时,一般可用I型坡口直接焊接,但当焊接厚度大于3mm的构件时,需开坡口;板厚在6mm-26mm时,常开单面坡口;板厚在12mm-60mm时,常开双面坡口。单面坡口的可焊性较好,但焊条消耗量大,且焊后易产生角变形;双面坡口受热均匀,变形较小,焊条消耗量也小,但必须两面施焊,有时受构件结构限制,不易实施。
埋弧焊的接头形式与焊条电弧焊基本相同,但由于埋弧焊选用的电流大、熔深大,所以在板厚小于12mm时可直接采用I形坡口单面施焊,板厚小于24mm时可直接采用I形坡口双面施焊,焊更厚构件时需开坡口。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0
四、焊缝的布置
1、焊缝布置应尽量分散。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1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2
2、焊缝的位置应尽可能对称布置。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3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4
3、焊缝应尽量避开最大应力断面和应力集中位置。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5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6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7
4、焊缝应尽量避开机械加工表面,否则极容易崩毁刀具,又容易因切削降低强度。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8
5、焊缝位置应便于焊接操作。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19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20
钢构人必知的焊接精髓!_21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