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这些结构不能用门式刚架?!

时间: 2020-07-30 18:27 阅读:
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具有受力简单、传力路径明确、构件制作快捷、便于工厂化加工、施工周期短等特点,因此广泛应用于工业、商业及文化娱乐公共设施等工业与民用建筑中。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起源于美国,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设计、制作与施工标准相对完善的一种结构体系。在我国,门式刚架的设计一般是遵循下面这个规范
 这些结构不能用门式刚架?!_1
这些结构不能用门式刚架?!_2

其中,门式刚架不能用于强侵蚀环境,是因为其构件截面较薄。
     但现实中,有多门式刚架房屋高度和跨度都超过上述规定了,这时还能不能按《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技术规程》CECS102进行设计呢?很多人比较迷惑,图审专家也是摇摆不定。其实只要针对具体情况采取一定措施,对规范的适用范围是可以适当放宽条件的。 
这些结构不能用门式刚架?!_3
    1.当门式刚架跨度大于40m小于60m,或高度大于13m小于18m的单层房屋时,宜采取下列措施:
(1)屋盖宜增设纵向水平支撑和横向水平支撑,一起构成封闭的支撑体系,增强房屋的整体刚度。
(2)支撑设计计算时,宜考虑由端部柱间支撑及屋面横向水平支撑负担山墙面的风力。
(3)刚架柱和斜梁必须采用刚性系杆来保证其侧向稳定,不宜依靠隅撑保证侧向稳定。
(4)檩条不宜兼作系杆,系杆必须用型钢另外设置。
(5)支撑不宜采用圆钢,宜采用型钢。
(6)蒙皮作用小,不宜考虑其作用。
(7)刚架柱顶侧向位移限值宜控制在h/100。
(8)斜梁及柱子腹板的高厚比宜控制在小于120。
这些结构不能用门式刚架?!_4
    2.当门式刚架内设有桥式吊车,吨位大于20T小于50T的A1-A5中轻级吊车时,宜采取下列措施:
(1)门式刚架轻型房屋技术规程规定允许设置小于20T的轿式吊车,吊车吨位大应按《钢结构设计规范》GB50017规定的柱顶位移限值、挠度限值、构件变形和支座位移允许值等规定执行。
(2)腹板的高厚比宜控制在小于80。
(3)屋盖宜设置纵向水平支撑和横向水平支撑,一起构成封闭的支撑体系,增强房屋整体刚度。
(4)刚架柱和斜梁必须采用刚性系杆来保证其侧向稳定。
(5)支撑不宜采用圆钢,宜采用型钢。
(6)中柱不宜采用摇摆柱。
(7)柱脚宜采用刚接,柱子宜采用阶梯形。
这些结构不能用门式刚架?!_5
3.当门式刚架用于8度地震地区时,宜采取下列措施:
(1)在地震作用下,门式刚架构件采用变截面时,任意截面都应限制在弹性工作阶段。
(2)当柱间贴砌体且与柱有拉结的砌体围护墙时,应计入其全部自重,但仅在沿墙体纵向的地震作用计算时,可计入其刚度的40%。
(3)房屋端部宜设置门式刚架承重,不宜利用山墙柱承重,或山墙承重。
(4)支撑宜采用型钢,对单角钢支撑应考虑强度折减,8度抗震设防时不得采用单面偏心连接,交叉支撑有一根杆件中断时,交叉节点板应加强,其厚度不应小于10mm,承载力不应小于1.1倍的杆件全塑性承载力。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