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梅溪湖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制作

时间: 2020-07-30 18:28 阅读:
作者:邓凌云;杨高阳;甘霖;叶晓东;陈德义
中建钢构武汉有限公司


1 工程概况
梅溪湖城市岛项目位于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核心梅溪湖,见图1。城市岛上的标志性建筑物为双螺旋观景台,最高点约34 m,环道内边界直径最大约72 m,两条相互环绕螺旋上升的采用三角支撑架结构的环形通道,连接着一列密集的柱廊。相邻斜立柱之间通过钢棒连接以保证结构的整体稳定性。主要结构为: 人行天桥、箱型柱、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钢结构制作工程量约为5 800 t。
梅溪湖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制作_1
图1  梅溪湖城市岛
螺旋体坡道制作分段为332 段,面板宽度主要为7 000,6000,3500 mm 3 个尺寸,单个分段长约2 500 mm,板厚12 mm,其中最大分段尺寸为3 212 mm × 6 143 mm × 7 042 mm,质量约19 t。箱体内设600 ~ 1 000 mm 间距不等的12 mm 厚纵向加劲肋,单个分段内设两道横向加劲肋,与钢柱连接处设置60 mm 或90 mm 厚横隔板。
2 制作难点
1) 本工程为室外景观型项目,结构直接裸露在外,结构线型需平顺优美,而坡道结构自身没有任何一个壁板或面板为平面。因此,结构整体线型和精度控制是本工程制作的重点和难点。
2) 每个坡道节段分为面板、下外板、侧外板、纵向加劲肋、横向加劲肋、横隔板等,三面壁板间,横隔板与壁板间均为全熔透焊缝连接,加劲肋与壁板间为双面角焊缝连接。焊缝密集,焊接工作量大,焊接变形和焊接收缩大,同时存在隐蔽焊缝焊接。
3 节段组拼
螺旋体坡道制作分段为332 段,以其中一段为例论述整体组装过程。节段整体组装示意见图2。
梅溪湖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制作_2
     a—胎架制作; b—组装下外板; c—组装侧外板;d—组装横隔板、横向加劲肋; e—组装纵向加劲板; f—组装面板。
图2  节段整体组装示意
4 工艺操作要点
4.1 整体线型控制措施
4.1.1 三维坐标控制点绘制
根据构件的实体三维模型,利用AutoCAD 系统直角坐标系确定构件控制点,即在三角形箱体三边线形变化较大处标出三维坐标点( x,y,z) ,其中( x,y) 值用于水平平台地样线的划制,z 值为设立胎架的标高值,如图3 所示。
梅溪湖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制作_3
图3  三维坐标控制点
4.1.2 胎架搭设
根据坐标控制点,在钢平台上划出三角形箱体外框地样线,并将各控制点的坐标值移植到钢平台上。沿地样线在控制点处竖立H 型钢支撑,根据地样控制点z 轴坐标确定H 型钢支撑的高度,并在H型钢支撑上用钢针划上检测点标记,使用全站仪进行复测,如图4 所示。在制作过程中,通过检测点来衡量构件的加工精度。
梅溪湖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制作_4
图4  胎架搭设
4.1.3 单元件装配
将加工成型并经检验合格的板单元吊上胎架。
单元件装配时,需随时观察构件与胎架检测点的重合度,当构件与检测点的偏差超过相关验收标准时,需即时进行矫正,从而将后续的焊接变形分散到各个板单元中。各节段对接端口200 mm 范围设置为后焊区,在预拼装工序精度调整到位后再进行焊接,从而防止现场对接端口错边。
4.1.4 匹配制作
螺旋体分段制作时采用4 个连续分段为一组、匹配总成装配工艺。4 个连续分段按照现场安装位置进行匹配地样划线、匹配胎架搭设、匹配总成装配,如图5所示。
梅溪湖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制作_5
图5  匹配制作
4.1.5 循环预拼装
匹配总成之后,上一组最后一个分段再与下一组第一个分段工厂内进行预拼装检验,以保证所有分段加工精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然后完成对接端口后焊区的焊接。

4. 2 焊接工艺措施
4.2.1 焊接顺序
在焊接过程中,尽量采用热量分散、对称分布的方式施焊。三角箱体内侧加劲板遵循由中间向两边的顺序施焊。横向隔板与人孔加强圈、加劲肋焊接成隔板单元并经检验合格后再参与装配。主焊缝采用分段退焊法与多人对称焊接法同时运用的方式,焊接过程中严格控制焊接电流和焊脚尺寸,避免大电流施焊,热量过分集中从而引起过大的变形。
4.2.2 焊接过程控制
由于钢板经过扭曲加工,焊缝不是规则线形,焊接时应连续作业。焊接时尽量采用较小的热输入,采用多层多道焊,每道焊缝不得过宽。每层每道的焊缝接头应该相互错开,每层至少错开25 ~ 30 mm,以保证起弧点的缺陷不会集中在一起且能够被后续焊缝熔掉。每层焊缝焊接完成后,在清理焊渣及飞溅时,顺便对焊缝进行锤击处理,以消除部分焊接内应力。
4.2.3 空间隐蔽焊缝焊接
三角箱体尖角区域空间狭小,横向加劲肋与面板之间角焊缝无法焊接,故采用面板开槽的方式从外部进行焊接,以保证结构的连接强度,如图6所示。
梅溪湖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制作_6
注: TYP 为典型焊缝。
图6 尖角区域开槽焊接
5 结束语
针对梅溪湖城市岛大截面螺旋体三角箱体结构,制定了合理的装配、焊接、矫正工艺。利用三维坐标控制点控制单元件的装配精度; 采用匹配制作和循环预拼装保证结构整体线型。通过控制焊接顺序和焊接热输入减小焊接变形; 对箱体内部隐蔽焊缝采用面板开孔槽焊接,确保结构强度。该工程已顺利完成现场安装和验收,结构安全,线条优美,成型美观,从而证明了以上工艺的合理性,可为类似工程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1] 邓凌云,杨高阳,么忠孝. 超大截面双向复杂弯曲箱形构件制作技术[J]. 钢结构,2016,31( 11) : 86 - 89.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钢结构工程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05—2001[S].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2002.
[3]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钢结构焊接规范: GB 50661—2011[S]. 北京: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4]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钢结构工程施工规范: GB 50755—2012[S]. 北京: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5] 刘长永,范道红,刘学峰,等. 大跨度双层带状桁架加工工艺及预拼装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 钢结构,2015,30 ( 2 ) :
45 - 48.
[6] 华建明,蔡蕾,王欢. 超大弯扭构件制作的关键技术[J]. 施工技术,2016,45( 增刊) : 70 - 73.
[7] 唐际宇,戈祥林,石荣金. 昆明新机场航站楼钢彩带空间弯扭箱体构件制作技术[J]. 施工技术,2011,40( 9) : 14 - 17.
[8] 唐际宇,戈祥林,石荣金. 珠海歌剧院双曲立面箱形构件制作工艺[J]. 电焊机,2013,43( 4) : 16 - 22.
来源:邓凌云;杨高阳,甘霖,等. 梅溪湖大截面螺旋体三角箱型构件匹配制作工艺研究[J]. 钢结构,2018,33(7):86-88.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