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设计单位利益分配管理模式探讨

作者:枕头一米 时间: 2004-10-28 00:00 阅读:
希望大家说说……勘察设计单位利益分配管理模式探讨(转载)
知识资本的特点
勘察设计单位主要是以知识为资本,知识资本是属于资产构成的一部分,为勘察设计单位带来效益和利益。
知识资本既是设计单位的无形资产,也是职工的无形资产。 知识资本不同于有形资产,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1) 知识资本是“无形资产”,在设计单位的传统财务报表中没有得到充分的反映,它有多种表现形态,如,知识产权、人力资本、管理资产和市场资本。
(2) 知识资本具有异质性。知识产权受法律制约,人力资本随人流动,管理资产具有时效性,市场资产变化较快等。
(3) 知识资本生产过程具有不确定性。例如,知识产权的创造就具有不可预见性,不可能准确预测投资多少、什么时候、什么人能做出重大发明。
(4) 知识资本很难精确度量。例如,很难计算一个设计单位的市场资产和管理资产值多少?一个人值多少?
(5) 知识资本具有双重效益。知识资本能给勘察设计单位带来经济效益,也能产生社会效益。
(6) 知识资本能加速价值转移。知识资本以知识、信息、人才和相互关系为载体,能够迅速地在全球流动,有时候这种流动是很难控制的,这种流动加速了设计单位市场价值的转移。例如,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取代旧技术、旧材料、老工艺,新的管理模式代替旧的管理模式等知识资本的变动,很快导致设计单位市场价值的增值。
我国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利益分配模式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分配模式是按劳分配,不劳动者不得食,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工程勘察设计单位的具体分配方式是按职工的工龄、职务、职称进行分配,体现了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可收取设计费,为激励职工积极性,推行了“工资加奖金”的分配模式,工资按设计人员的职称、级别定; 奖金则按设计人员的工作量发放。这种形式在改革初期,为提高设计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设计人员的奖金占了总收入相当大部分,奖金成为职工生活中重要的经济来源。以奖金形式支付设计人员的劳动报酬逐渐成为一种不合理的分配方式,存在着许多的弊病,不能很好起到激励设计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的作用:
(1) 使职责不清。设计单位奖金的发放一般以设计的工作量计奖,要多得奖金就必须多参加项目的设计工作,一些具有工程设计经验的高职称设计人员为提高收入,就必须去做大量的设计绘图工作,没有发挥他们的作用,使一些工作经验不足的设计人员得不到应有的指导。而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设计人员却被安排做奖金少的前期工作(如方案、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工作职责不清,设计质量难以保证。
(2) 不能体现技术、知识的价值。设计中的高层次技术管理工作是一种软指标的工作,工作量难以度量,工程设计单位为了多出图,多以图纸量、文字量等硬指标计算奖金量,体现不出技术、知识的价值。
(3) 不能体现整体设计水平。一名设计人员只要有设计资格,接到项目后就可以从头到尾做完,而不重视技术层的管理,其设计成果往往只能反映设计人员的个人水平,不能体现单位的整体水平。
(4) 不利于技术进步。设计人员为了多得奖金,不停的参加项目、大量绘图,做大量的劳务性工作,没有时间,也不愿意去仔细探讨设计问题,更不愿多花时间去学习,去进修。工作只求进度、量大、奖金多。
勘察设计单位利益分配的设想
知识经济时代,在市场经济模式下,工程设计的劳务利益分配应体现知识价值、体现资本的作用与人在社会中的作用。同时设计人员还应得到由于知识资本市场增值的那部分收益。利益的分配按劳动的概念进行已不能完全体现知识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必须改革和补充。
按贡献分配作为一种思想,可以作为分配的一种补充形式,对于设计人员使用技术的一般劳动可以通过工资、奖金的形式分配,对于企业投资者、专利的持有者、专有技术的发明人、资产的持有者可以通过再分配的形式补充,设计单位的管理人员、项目管理人员、技术的负责人可以通过再分配的形式给予他们由于创造性的劳动给企业带来的资本增值所产生的利润的分配。
(1) 企业的投资者、资产持有者、专有技术的持有者应获得其相应的利润。是设计利润分配的一个重要部分。该部分是纯收入分配的一部分。
(2) 在勘察设计单位发展过程中,在经营、技术管理活动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人员应获得相应的报酬。如,项目经理、设计方案制定人、专业负责人,他们是工程设计的技术支撑。代表着工程设计单位的技术、管理水平,是勘察设计单位的技术、管理层,他们的知识、技术和创造性的工作是工程设计单位的支柱,他们应获得数倍乃至数十倍于劳务层人员报酬。他们的分配包括工资、奖金、利润的分配,在股份制设计单位中应让这部分人持有一定的股份, 使他们的利益与企业的效益结合,在获得利益的时还应承担一定的风险。
(3) 具有执业资格人员是工程设计单位的主要力量,工程设计单位需要他们做出大量的、具有创造性的工作,他们承担了设计的技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