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结构设计的细部处理

作者:枕头一米 时间: 2012-02-03 00:00 阅读:
应力集中区域需使J月强度较高的膜材,而其透明度较低,这就使结构外观有所差别。然而经过巧妙的设计,叮将这种因素加以利用,如以较重规格的膜材来表达荷载集中区域.使结构外形的主要特征得以加强。将这些影响与结构要求及材料的有效利用结合在一起考虑是一种理想状态。但在某些情况下。设计者需在美观与经济之问做出权衡。
双曲膜而的“of识别性”是建筑olli在设计时需要一点考虑的因素之一为r得到最好的外观效果,必须运J!】自然光的特性。在构思膜结构形态布局时,需要考虑每天乃至卜每年的光照运动变化。"L射光线与漫射光线的有机结合也将大大增强膜结构室内空间的光线质虽及结构的外观效果,,
膜而洞口位代、形态及细部的精心设计是膜结构取得良好建筑效果的又一途径。洞「!的开设有多种方法。开洞有助于增强其可识别性,同时直射光线也会5d.著增强结构形状的.if识别性,这种因洞日设计产生的光影效果被称为“‘washing",l〔对[III率较小的[fh dii结构的效果更为'ijIio
将光线经亮度较高的介质表面(水等)反射是将自然光线引人室内膜而加强视觉和空间效果的另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也可川于人工光源照亮膜而,并展示膜而的流动美感,但更多的川于室外光线较弱时的夜间!叩川.
3。 天窗、洞口—自然光
膜而开洞必须考虑荷载的传力路径。虽然在结构构思阶段可能已经对洞口的开设进行了整体考虑,但它还必须是结构张力平衡形态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洞口周边要像膜边界一样根据其曲率半径进行加劲边的设计。典型的洞口形状有眼形、泪滴形和环形。膜面不能开设带尖角的洞日。
膜面上的洞口不仅可以川于通风及将自然光引入室内,而且更可使膜而具有独特的外观,因此洞日是膜面十分重要的组虽然人们已经对于膜结构设计的多种可能性进行了尝试,但膜结构设计在开洞这一领域还将有新的探索。在设计时洞门的形状及其边框结构要同时协调考虑。成部分。
转载自:http://www.ebaymel.com/content/?316.html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