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阻锈剂(RI)

作者:星辰一粟 时间: 2009-03-15 00:00 阅读:
对于以基础设施为主的钢筋腐蚀破坏,美国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以防为主”的战略,即在腐蚀环境中的建设工程,必须采取防腐蚀措施。另外,在工程建设中,全面实施“全寿命经济分析”法,即在保证使用寿命的前提下总投资最少。一方面明确“寿命期”内的经济责任,另一方面初建费加维护费要做到技术、经济合理(美国已经存在的用四座桥的费用维护一座桥的情况,显然是极不合理的)。“全寿命经济分析”法曾有如以下例举:氯盐环境,钢筋混凝土桥设计寿命至少40年,采用加钢筋阻锈剂作为预先防护措施,其附加费用为每平米5.40美元。若前期不采取防护措施,则15年开始修复,寿命周期40年内累积费用达每平米为108―161美元 (20多倍)。可见主张前期采取防护措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长远的经济效益。
为保证工程质量和结构物的耐久性,我国发布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理》(即国务院279号令)。规定设计单位要“注名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工程承包单位,对于基础设施的保修期限为“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我国首次用政令确立工程质量与使用寿命的“责任制”。其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势必也对钢筋腐蚀危害的治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防止钢筋腐蚀的技术措施有许多种,可归纳为两大类。其一是提高混凝土自身的防护能力,如高密实、抗裂混凝土;其二被称作“附加措施”,主要包括:混凝土外涂层、特种钢筋(如环氧涂层钢筋、不锈钢钢筋等)、阴极保护及钢筋阻锈剂。作为耐久性措施,美国混凝土学会(ACI)确认,涂层以外的后三种措施,作为到长期有效的防护方法。此三种措施各有特点与利弊,而在提高混凝土密实性的基础上,掺用钢筋阻锈剂,是最通常使用的方法,而且是最简单、经济和效果好的技术措施。美国已经成立了“钢筋阻锈剂协会”(CCIA),该协会报告中指明“商业钢筋阻锈剂已经使用了20多年,大量应用于海工混凝土、桥梁、停车场等结构。….证明钢筋阻锈剂是最有效的防护方法”。在全世界,钢筋阻锈剂的研究与工程应用,得到了十分迅速的发展。有统计表明,1993年,全世界约有2000万m3的混凝土使用了钢筋阻锈剂,而到了1998年,至少有5亿m3的混凝土使用了钢筋阻锈剂(5年增长20多倍!),可见发展趋势之迅猛。以下介绍钢筋阻锈剂的性能、工程应用等情况。
2.钢筋阻锈剂的性质、分类与作用原理
2.1 定义:钢筋阻锈剂(Rrebar Inhibitor简称RI或Corrosion Inhibitor Admixture)加入混凝土中能阻止或减缓钢筋腐蚀的化学物质。
一些能改善混凝土对钢筋防护性能的矿物添加料(如硅灰等),不作为钢筋阻锈剂。通常的混凝土外加剂旨在改善混凝土自身的性能,而钢筋阻锈剂旨在改善和提高钢筋的防腐蚀能力,但都是加入到混凝土中使用的。因此,大多数国家将钢筋阻锈剂归入“混凝土外加剂”,也有一些国家作为独立的钢筋防锈产品。我国将最终归类为“混凝土外加剂”中的一个种类。
2.2 分类:
2.2.1按使用方式和应用对象分:
――掺入型(Darex Corrosion Inhibitor)(DCI):掺加到混凝土中,主要用于新建工程也可用于修复工程。
――渗透型(Migrating Corrosion Inhibitor)(MCI):涂到混凝土表面,渗透到混凝土内并到达钢筋周围,主要用于老工程的修复。
2.2.2按形态分
――水剂型(约含70%的水),国外主要是水剂型。
――粉剂型 固体粉状物,大多溶于水。国内目前主要是粉剂型
2. 2。3按化学成分分
――无机型:成分主要由无机化学物质组成。
――有机型:成分主要由有机化学物质组成。
――混合型:由有机和无机化学物质组成。
2.2. 4 按作用机理划分:阴极型、阳极型、混合型
2.3 作用原理
――阳极型:混凝土中钢筋腐蚀通常是一个电化学过程。凡能够阻止或减缓阳极过程的物质被称作阳极型阻锈剂。典型的化学物质有铬酸盐、亚硝酸盐、钼酸盐等。它们能够在钢铁表面形成“钝化膜”。常用作钢筋阻锈剂成分的是亚硝酸盐。此类阻锈剂的缺点是会产生局部腐蚀和加速腐蚀,被称作“危险性” 阻锈剂。因此要与其他种类的阻锈成分联合使用,以克服这种“危险性”。此外,亚硝酸的钠盐,可能引起“碱集料反应”和对混凝土性能有不利影响,现已很少作为阻锈剂使用。
――阴极型:通过吸附或成膜,能够阻止或减缓阳极过程的物质。如锌酸盐、某些磷酸盐以及一些有机化合物等。这类物质虽然没有“危险性”,但单独使用时,其效能不如阳极型明显。
――混合型:将阴极型、阳极型、提高电阻型、降低氧的作用等的多种物质合理配搭而成的阻锈剂。如冶金建筑研究总院研制的RI系列即属于综合性、混合型钢筋阻锈剂。
混凝土中钢筋腐蚀破坏,大大缩短了结构物的使用寿命,或者说需要花费很多的钱来维持方能达到设计寿命。加入钢筋阻锈剂能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推迟了钢筋开始生锈的时间,另一方面,减缓了钢筋腐蚀发展的速度(如图一所示)。在严酷的腐蚀环境中(海洋或撒盐等)一般5-15年内可出现钢筋腐蚀造成的顺钢筋裂缝,若不及时修复,将很快达到破坏极限;而掺用钢筋阻锈剂后,将能期望达到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