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稀土在太平洋底发现

作者:Later 时间: 2011-07-05 00:00 阅读:
    据法新社报道,科学家在太平洋海底发现了大量的稀土资源。据周日发表的美国专业杂志《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一片研究报告,这种对大量关键科技领域都至关重要的金属矿产就蕴藏在5000米下的海底淤泥中。日本地质学家对2000多份沉积物钻取样本进行分析研究后,发现多个地区藏有大量的稀土资源。假如这些稀土资源能够以工业开采形式加以开发利用的话,中国将失去其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  目前,日本科研人员对太平洋海底78个可能的稀土资源蕴藏地点进行了检测,并从海底抽取了沉积物样本。科学家在距离太平洋中洋脊大约2000公里处发现了一片稀土蕴含密度很高的地区。根据猜测,仅仅在方圆一平方公里的蕴藏带中就含有足够满足全球年需求量五分之一的稀土资源。  试验结果表明,这些稀土资源可以利用酸性物质从海底淤泥中提炼出来。科学家解释道,只要这些酸性物质不被倾倒在海水里,开采就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更大的问题应该是,将海底淤泥从4000到5000米的深处抽取上来,从技术上是否真的可行,以及这样的开采从经济角度看是否划算。    中国是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世界稀土市场上97%的稀土资源都来自于中国。除了中国之外,一些前苏联国家、美国和澳大利亚也有一定的稀土资源。此前,中国对稀土资源出口进行了大力限制,仅2010年出口量就减少了9.3%。    稀土元素是元素周期表第Ⅲ族副族元素钪、钇和镧系元素共17种化学元素的合称。与其名称暗示的不同,稀土元素其实并不算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