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民用化 节能不省钱

作者:Later 时间: 2011-07-25 00:00 阅读:
    我国已经把LED光源技术在城市照明、城市景观、交通照明、商业和民用照明工程等的应用作为重大科技节能专项进行推广,并将之列为“十二五”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在照明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的广东,根据《广东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半导体照明等新兴产业也成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然而,我国LED照明产业的强项是在下游的封装和应用,LED上游产品外延片和芯片市场的核心基础技术被国外几大产业巨头垄断,这也使得我国LED照明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普通民众难以接受其高昂的售价。
  技术瓶颈未突破,价格问题难解决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的会长全健介绍,现在18瓦的LED灯就可以达到1400流明(光通量单位,描述单位时间内光源辐射产生视觉响应强弱的能力,数字越大,则灯越亮),而40瓦的白炽灯才400流明,由此可见LED照明的节能程度之高。然而,他也直言,对于LED照明大规模地进入民用来说,急需解决价格问题:“18瓦的LED灯零售价要200元出头,而40瓦的白炽灯售价才一两元,对于老百姓来说,LED灯在使用的时候虽然会节省电费,但是就单位亮度的购买成本而言却并不省钱。”
  为什么LED灯的价格降不下去?首先是带核心技术的上游材料掌握在国外的巨头手里,下游生产厂家要支付可观的技术费用;二是生产企业的现状造成,在近期举办的亚洲LED照明高峰论坛上,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指出,我国照明企业的特点是规模小、数量多,由于大多数企业不上规模、技术也未过硬,产品合格率低,这自然让LED灯的成本更高。
  今年是LED发展元年,明年或是其民用高峰
  被喻为LED大规模发展元年的今年,LED企业发展并不轻松,然而这一切却存在转机。陈燕生介绍说,在“十二五”期间,相关部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将企业做大做强,这正是LED企业乘势壮大实力的好机会。
  事实上,不少照明企业已经跃跃欲试。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照明事业本部副总经理、广东亚一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文锋表示,为了早日实现让LED照明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目标,清华同方在2010年投资30亿在江苏南通建设高亮度LED应用综合性的产业基地,通过自主开发、研究、引进等,该公司已经掌握了包括高亮度蓝绿光LED外延片生产与芯片制备工程在内的核心关键技术,拥有了与国际接轨的技术力量。该公司打破了外延片、芯片技术一直被美、日、欧等国家垄断的局面,使中国的LED行业有了属于自己的中国“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为LED照明进入老百姓家创造了更多的可能。在此基础上,今年清华同方LED全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25亿元,这意味着清华同方今年同比增长将达到100%,增速居国内LED照明行业首位。
  此外,欧普、雷士、TCL等照明业巨头也都已开始向LED伸出橄榄枝,从技术入手。据了解,雷士已与多家高校开展合作项目,聘请著名的电光源专家、灯具专家、HID专家、电子专家等为研发中心顾问,组建专家团队,提高研发层次。
 LED照明民用化 节能不省钱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