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稀土资源 海外公司在中国扩张

作者:Later 时间: 2011-08-30 00:00 阅读:
    凭借自身广阔的消费群体和廉价的劳动力,中国一度吸引了众多国外公司在其境内开设工厂。  如今,中国稀土资源近乎垄断的地位,成为吸引国外公司的又一重要因素。稀土资源,特别是稀有金属,是制造混合动力车、手机和节能灯泡等产品所不可或缺的资源。近两年由于中国政府对稀土资源出口的限制,世界生产商不得不设法应对稀土资源紧张的供应和高昂的价格。  今年,出于对稀土资源的需求,日本的昭和电工与三德包丁,以及美国的英特美公司开始努力扩张在它们在中国工厂的产能。  英特美公司的世界运营主管,麦克•皮尤说,虽然公司一度希望在位于加州的总部附近建厂,但是现在却不得不将考虑在中国境内的扩张,他解释说:“其实也很简单――买好生产设备然后组装起来,提高产能是我们计划的第一步。”  中国拥有世界94%的稀土资源,今年初,其稀土消耗量占了世界总量的60%。加拿大新材料科技公司是世界上中国稀土资源最大的加工商之一,其首席执行官康斯坦丁表示,如果世界上其他需求稀土资源的公司继续在中国开设工厂,预计中国的稀土消耗量将会在明年初达到70%。  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将稀土矿的出口配额限制在3万吨,在此之前,世界上每年对稀土矿的需求量已经达到了6万吨。中国政府对出口的稀土矿征收高达25%的税收,远高于17%商品增值税。  由于供应上的限制,加上生产商对稀土矿积极的报价,导致了中国以外稀土矿价格逐日攀升。以用在催化剂制造和玻璃产品加工上的氧化铈为例,根据美国匹兹堡亚洲金属网提供的数据,现在国际市场上的氧化铈的价格大约是每吨11万美元,这几乎是中国市场价的四倍,而两年前,中国氧化铈的价格还只是每吨3100美元。  对于在中国境内利用稀土资源加工制造的产品,中国政府既没有对其产量设置配额,也没有向其征收额外的出口税收,在很多情况下,甚至没有产品增值税。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很多生产商决定在中国设厂。  昭和电工上个月宣布其将大力扩展其位于用于中国南方工厂的产能,以提升钕系磁性合金的产量,其发言人田垣纯一表示:“如果我们从中国进口材料,尤其是钕,我们将不得不承受高昂的关税。”  化工行业利用稀土资源作为催化剂从石油提取汽油、柴油以及其它产品,因为有国内低价的稀土矿供应,中国国有企业凭借自身价格优势,迅速占领了六分之一的国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大型的化学材料公司无法坐视中国企业获利,纷纷迁入中国。  日本曾一度垄断用于触屏电脑的高级玻璃和专业级相机镜头,如今因为对稀土资源的需求,也在逐渐向中国迁徙。  达德利•金斯诺斯是澳大利亚一家稀土企业的主管经理兼顾问,他认为,中国的时机把握得很好。美国、澳大利亚和世界其他地方正在开采的稀土矿要过几年才能形成规模化的产能,中国利用这个优势鼓励国际企业搬家。他补充说:“中国人充分利用了他们的资源优势,很明显他们做得很成功。” 追逐稀土资源 海外公司在中国扩张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