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

时间: 2020-08-01 06:53 阅读:
自2005年BIM成功引入中国以来,便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国家和地方不断明确的政策,各大招聘平台不断增加的BIM岗位都使BIM成为了‘发展’和‘高薪’的代名词。
     
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_1

如今大型铁路桥梁的施工施工周期长、施工复杂、控制难度,工程管理难度较大。而BIM因其可视化、协同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解决大量施工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就路桥BIM施工而言,BIM的价值体现于在桥梁工程中最大化地体现价值,根据需求,利用BIM技术提高设计、施工和运维管理效率与质量。

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_2

  以港珠澳大桥为例:
BIM以多种方式进入到路桥施工过程中。
方式一:在三维模型软件中导出二维图纸来供实际加工使用
方式二:应用部分自动化的功能对三维模型进行辅助加工制造。
方式三:将三维模型以中间数据格式的方式同数控设备进行直接对接,以自动化方式完成对零件的精确制造。

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_3
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_4

在施工方面,BIM能够以其四维的优势,模拟施工过程、辅助计算,提供可视化的解决方案,避免施工中存在的潜在问题; 同时,通过BIM进行交底,能够结合施工作业指导书、施工模拟和现场标准视频进行可视化交底,从而能够避免由于误读而造成的不必要的问题,避免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减少返工和整改。

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_5

而在工程管理方面,BIM优于二维模型的其中一点原因即是其强大的信息化处理,能够再设计及施工过程中计划性添加参数,形成四维模型。实时对施工过程进行监控,如结构变形、受力检测,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预警,并提供直观可行的方案。

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_6

在工程量计算方面,BIM有强大的计算功能,能够对任意时间节点的工程量、人力、材料用量等进行计算,为施工提供准确的依据。

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_7
国家政策指导下,BIM究竟给路桥带来了什么?_8

在竣工后处理过程中,模型能够进行数字化交付,在施工结束后,将形成一个真实反映建筑物实际情况的竣工模型和包含质量、物资、设备、文档等多重信息的数据库,这些将同样作为施工成果,形成竣工档案,并移交到运维阶段。

由此,BIM能很好地解决工程施工中工期延误、成本增加、协调沟通不便、质量安全等问题,其影响力不断增加。目前,BIM技术在铁路桥梁工程领域已成为未来发展的潮流与趋势。

微信公众号    七二检测路桥市政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