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路面裂缝怎么办?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时间: 2020-08-01 06:37 阅读:
沥青路面在开放交通一段时间后,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路面出现开裂,从而形成裂缝,这是沥青路面的主要病害之一。

路面裂缝的危害在于从裂缝中不断进入水分使基层甚至路基软化,导致路面承载力下降,产生唧浆、网裂,加速路面破坏。在当前公路建养资金尚不充裕甚至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对于公路沥青路面裂缝产生的原因和防治措施要有针对性的整治。   

在高速公路的建设中,我国的绝大部分高速公路都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沥青混凝土路面以其比单纯的混凝土路面具有诸多优势特点,而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高等级公路。

目前,随着公路交通量日益增大,重载车辆、超载现象十分严重,加以受路面结构、气候、地形、地质条件、行车荷载等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其基层不论是柔性的还是半刚性的,都会产生不同程度各种形状的裂缝。

初期裂缝对公路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常无明显影响,但随着表面雨水或雪水的侵入,使处于开裂状态下的路面病害日趋严重,特别是使裂缝附近路基的含水量加大,甚至饱和,在大量行车荷载的作用下,产生沉陷、冲刷和翻浆等病害,严重影响公路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有效处治各种路面裂缝,防止路表水顺裂缝进人到基层,同时也防止地下水顺裂缝进人到路表面,可明显延长路面使用寿命。
路面裂缝怎么办?你想了解的都在这!_1

那么,路面裂缝又分为几种类型呢? 

沥青路面裂缝的种类
(一)横向裂缝
横向裂缝通常不是由于荷载作用引起的,表现为与道路中线近于垂直,有时伴随有少量支缝。沥青面层的低温收缩或者半刚性基层收缩裂缝的反射是产生横向裂缝的两个主要原因。 

(二)纵向裂缝
纵向裂缝是与道路中线大致平行的裂缝,有时伴有少量支缝。路基或基层出现不均匀沉降是产生纵向裂缝的主要原因。 

(三)龟裂
龟裂是行车荷载反复作用的结果,裂缝相互交错,形成一系列多边形小块,形状如鳄鱼皮。 

(四)块状裂缝
纵向和横向裂缝交错而使路面分裂成多边形大块,块的尺寸约为50cm以上。主要是由于面层材料的低温收缩和沥青的老化以及基层的不均匀性引起。 


沥青路面裂缝形成的原因 
(一)设计原因
路面结构设计不合理或厚度不足,路面强度及承载能力无法满足行车要求,在荷载的反复作用下产生疲劳开裂。 

(二)材料因素 
1.沥青结合料性能是影响沥青路面开裂的最主要原因。当采用的沥青质量较差,在使用过程中老化状况越严重,裂缝出现越早。 

2.在冬季寒冷地区,当沥青用量过少时,在突然降温情况下容易产生温缩裂缝。 

3.矿料组成级配有一定关系,但总的来说与路面横向开裂关系不甚密切。 

4.由于半刚性基层模量较大,收缩性能较差,容易产生温缩及干缩裂缝,当裂缝继续向上扩展时,就会形成反射裂缝。 

(三)气候因素
冬季气温下降速率太快、幅度太大时,沥青面层内温度应力不能及时缓解,松弛性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从而会产生收缩裂缝(称为温缩裂缝)。 

(四)施工因素
1.路基或基层结构强度不足,路基局部下沉路面掰裂。 

2.半刚性基层在铺建时随着混合料水分的减少产生干缩应力,形成干缩裂缝。 

3.基层混合料的离析或碾压不密实及机械组合不合理,造成基层上部细粒料上浮,形成强度较弱的薄层,在行车荷载作用下,易产生龟状裂缝。 

4.半刚性基层养生不当直接影响干缩裂缝的产生。 

5.半刚性基层养生结束后,如果不及时洒铺封层或透层油,随着暴晒时间的增长产生干缩裂缝。 

6.施工填土未压实,路基产生不均匀沉陷,接缝处压实未达到要求,在行车作用下形成纵向裂缝。 

7.沥青混合料摊铺时间过长,其表面温度低,内部较热,用重型压路机碾压易引起路面表层切断。 

8.施工接缝处理不当、碾压方式不正确易产生横向裂缝。 

9.压路机加速或减速过猛,尤其是转向时过猛易产生路面横纹。 

10.沥青混合料分幅碾压或纵向接茬时,由于接茬处理不当造成接茬开裂。 

沥青路面裂缝处理方法
一、沥青路面裂缝产生后,如果在高温季节全部或大部分可愈合的轻微裂缝,可不加处理。如果在高温季节肯定是不能愈合的轻微裂缝,要及时进行维修,控制裂缝的进一步扩大,防止导致路面早期破坏,提高公路使用效率。同样在沥青路面裂缝的维修时,要严格工艺操作和规范要求。 

二、灌油修补法。在冬季节,将纵横裂缝处清扫干净,用液化气将缝壁加热至粘性状态后,再把沥青或沥青砂浆(在低温潮湿季节宜喷洒乳化沥青),喷抹到缝中,再匀撒一层2-5mm的干燥洁净石屑或粗砂加以保护,最后用轻型压路机将矿料碾压。如果是细小的裂缝,则要预先用盘式铣刀进行扩宽,再按上述方法做处理,沿裂缝涂刷少量稠度较低的沥青。  

三、对开裂的沥青路面进行修补。施工时,先把裂缝的旧迹凿掉,形成V形槽;再用空压机吹除V形槽中及其周围的松动部分和尘土等杂物,然后通过挤压枪把已经拌和均匀的修补材料灌入裂缝中,使之饱满。待修补材料凝固后,约一天左右即可开放交通。此外,如果由于土基、基层强度不足或路基翻浆等引起严重龟裂,应先处治好基层再重作面层。
 
四、路面的基层完好,仅面层有坑槽时的护理方法。按“圆洞方补”的原则,划出与路中心线平行或垂直的坑槽修补轮廓线,按长方形或正方形来进行,凿开坑槽到稳定部分,用空压机将槽底,槽壁的尘土和松动分清除干净,然后在干净的槽底;槽壁喷洒薄层粘结沥青,随即填铺备好的沥青混合料。然后手压路机碾压,压时要确保压实力直接作用在摊铺后的沥青混合料上。采用这种方法,不会发生裂缝、裂纹等现象。 

五、热补法修补。采用热修补养护车,将加热板加热坑槽处路面,翻松被加热软化铺装层,喷洒乳化沥青,加入新的沥青混合料,然后搅拌摊铺,压路机压实成型。 

六、若因基层局部强度不足等使基层破坏而形成坑槽,应将面层和基层完全挖除。 

七、沥青路面抗老化处理。沥青抗老化处理的主要材料――沥青路面再生密封剂(简称沥再生),是由煤焦油、石油蒸馏液、再生剂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半液态制品,洒布在沥青路面上,能密封沥青路面,防止雨水下渗损坏基础。

同时,沥青再生剂具有很强的渗透性,能够渗透沥青路面表层15mm厚,可明显降低沥青路面的老化程度与脆性,增强沥青路面的柔韧性和弹性,进而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路面裂缝怎么办?你想了解的都在这!_2

面对如此破坏力严重的裂缝,应及时修补,防止雨水及其他杂物沿裂缝进入下面层和路基,否则将导致路面承载能力下降,路面损坏加速。

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种快速解决路面裂缝的方法及操作要求
——沥青路面压缝条!
沥青路面压缝条是一种专门处理沥青、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缝的新型公路养护材料,  是通过改性沥青成型压制而成,其原材料采用70#以上重胶沥青、进口改性剂等材料研合而成。且冬天不开裂、夏天不流淌,在30℃以上温度条件下,通过一段时间行车碾压即可完全嵌入路面,恢复路表平整。  主要处理温缩裂缝及部分结构裂缝。
路面裂缝怎么办?你想了解的都在这!_3

沥青路面压缝条的5个优势

1
无需处理、加固连接
沥青路面压缝条施工无需开槽、加热,不会对脆弱的裂缝区域再产生破坏,压缝条与裂缝区域形成密实的连接体,加强了裂缝区域的强度,有效的防止了裂缝区域产生松散、崩边、崩缝、坑槽等现象。

2
随时随地、简单快捷
操作简单、无需设备,裂缝粘贴完毕,即可通车。随时随地,有缝就补,无需等到路面有大量裂缝时才进行处理,及时防止裂缝对道路产生的进一步破坏。

3
降低成本、经济实用
沥青路面压缝条较低的价格以及无需过多的设备、人工费用的投入,充分体现了其经济性。

4
多方应用、性能优良








沥青路面压缝条可同时用于沥青和水泥路面的施工缝、温缩缝及部分结构裂缝的处理,也可用于道路排水及封层罩面施工前的裂缝处理。

5
节能减排、环保美观
沥青路面压缝条施工过程无噪声和飞扬的尘土,给施工人员和施工地区带来的影响减到最小。
压缝条3cm的设计宽度既能有效达到封水效果,又避免了灌缝等工艺造成的路面污染现象。
路面裂缝怎么办?你想了解的都在这!_4

沥青路面压缝条的施工要求

施工前先清理表面浮沉及缝内杂物,在裂缝清洁干燥的情况下粘贴沥青路面压缝条,粘贴时一只手拿材料,另一只手拇指与食指捏住压缝条,顺裂缝走向粘贴。

同时保证裂缝两端至少有1cm的搭接宽度,经人工压实后,揭开隔离纸,即可开放交通。

1
施工温度要求
沥青路面压缝条施工时路表温度应在15℃以上;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时路表温度应在20℃以上。
路面裂缝怎么办?你想了解的都在这!_5
2
裂缝宽度要求
沥青路面压缝条可处理1cm以下的温缩裂缝及部分结构裂缝,施工过程中需保证裂缝两端至少有0.5cm的搭接宽度。

3
裂缝清洁要求
只需用毛刷刷去裂缝表面浮沉及缝内杂物即可施工。

4
其他要求
使用沥青路面压缝条时需在粘结完毕后及时压实;施工时裂缝必须干净。


路面裂缝怎么办?你想了解的都在这!_6


微信公众号    养护与管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