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市政道路路缘石施工技术

时间: 2020-08-01 06:38 阅读:
市政道路路缘石施工技术_1
摘要:随着城市的发展,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作为市政道路的路缘石也起到一定作用,路缘石施工技术是市政道路施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就路缘石的施工准备、施工过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介绍。
市政道路路缘石施工技术_2
关键词:路缘石;施工技术 

前言:随着经济的发展,道路交通建设变得尤为重要。而路缘石作为道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施工技艺也成为检验道路交通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应该重视路缘石的施工建设。质量高、性能好、外观美的路缘石是我们的追求。 
1、路缘石的施工准备阶段 
  1.1概念介绍 
  路缘石指的是设在路面边缘的界石,简称缘石。它是作为设置在路面边缘与其他构造带分界的条石。路缘石是公路两侧路面与路肩之间的条形构造物,因为形成落差,像悬崖,所也路缘石形成的条状构造,也叫道崖。结构尺寸通常是99 cm×15 cm×15 cm。一般高出路面10 cm。路缘石设置在中间分隔带、两侧分隔带及路侧带两侧,缘石可以分为立缘石和平缘石。 
  1.2材料选择 
  原材料:水泥、碎石(砾石)、砂等由持证的材料员及试验员按规定进行检验,确保其质量符合相应标准。砂采用质地坚硬、强度高并且耐磨性好的符合设计要求的中砂,选择标号低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和粉煤灰水泥,并且水泥要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水采用自来水,路缘石采用正规厂家生产的预制块,并且进场材料质保书、复试报告、砼配合比经监理工程师批准。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试验:按混凝土设计强度要求,由试验室做出试验室配合比,根据现场材料作出施工配合比,满足路缘石用混凝土的要求。 
  1.3技术要求 
  熟悉和掌握施工图设计文件以及施工现场的地质、水文资料,编制单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前就施工的技术与安全问题向现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进行确认。检测各种模具尺寸是否统一,现场试验与室内试验结果是否吻合,各种资源配置是否能保证大面积施工等,并编制作业指导书。备齐施工图纸、招标文件及施工技术规范标准,并组织技术及质检人员认真学习,深切理会图纸设计意图,熟悉标准、规范要求,以便指导施工并控制好施工质量。工地试验室对拟使用的材料如水泥、碎石(砾石)、砂等进行检测,同时根据设计标准进行配比试验,配合比试验结果报监理和业主中心试验室认可。
  1.4仪器和工具 
  搅拌设备:JS350型强制搅拌机、30kW发电机一台、路缘石定型钢模。 
  运输设备:手椎车 
  检测及施工设备:水准仪、水平尺、木制锤头、铁锤、手推车、翻斗车、砂浆搅拌机、尼龙线、水准尺、塞尺、勾缝工具、扫把、塑料桶测量仪器:水准仪、全站仪各一套 
2、路缘石的施工流程 
  2.1施工流程简介 
  准备工作、砼拌和浇砼、拆模、养生、测量放样、路缘石安装、回填种植土及养护
      2.2施工流程明细 

  (1)准备工作 
  所有施工人员进驻现场,平整场地,安电引水,浇筑路缘石预制用砼平台。 
  (2)砼拌和浇砼 
  所用砂石料及水泥均按规范规定频率随机进行检验,各种材料用量严格按照监理工程师批复的设计配合比选用。路缘石模具砼接触面均匀涂刷脱模剂,所用模具表面光洁整齐,外形几何尺寸规格。 
  人工用漏斗将拌和好的砼装入安放好的模具内,并略有富裕,采用插入式振捣棒振捣,以砼表面出现乳状水泥浆及无气泡冒出控制振捣时间。振捣结束后,人工用刮刀将顶面刮平,待砼试件收浆后,再将试件仔细抹平。 
   (3)拆模 
  砼终凝后8~10小时拆模,将拆卸的模具仔细清理、检验、刷油,对变形的模具及时矫正,以备下次周转使用。 
  (4)养生 
  拆模后及时对成型路缘石覆盖草苫子洒水养生。 
  (5)测量放样 
  基层施工完毕的路段,及时安装路缘石,确保在沥青面层施工前安装完毕。用全站仪精确放出两条距中桩1.5米的中央分隔带路缘石边缘线,及距中桩11.75米的路侧路缘石边缘线,每10米放一桩。 
  (6)路缘石 安装 
  安装前要进行位置和高程的放样,放样要求准确无误,以保证路缘石的安装质量和路面工程整体的良好外观效果;对下承层进行清扫、洒水,将拌和好的砂浆铺好路缘石的底部基础层,摆放好路缘石进行线条和标高的调整,调整好后勾缝,勾缝前对安装路缘石再检查、调整其外观线形等,清理缝隙中的杂物,然后用砂浆灌缝,缝宽全线要一致,达到设计要求后,清理工作现场,以保证路面的清洁、不得污染路面,若有污染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对于构造物之间的段落,应从中间往两边安装,避免将断头留在段落中间影响整体美观; 
  路缘石底部基础和后背填料要夯打密实,安砌稳固,顶面平整,缝宽均匀,线条直顺,曲线圆滑美观;勾缝密实均匀,且无杂物污染,全线应无明显色差。所安放路缘石要求外观良好,有露石、蜂窝、裂缝、脱皮、啃边、掉角、漏浆的路缘石坚决不用于工程。安装时保证相邻两块高差不大于2mm,裸露面整齐、光洁、美观。 
  (7)回填种植土及养护 
  砌完的路缘石顶面应平整,线条直顺,弯道圆滑。路缘石砌筑完毕后,在缘石背后填种植土。如发现路缘石有倾斜或移动现象及时修复。路缘石安放完毕后用地膜覆盖,避免污染,在此期间内严防机械碰撞。 
3、路缘石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措施 
  3.1长度不符 
  问题:水泥、砂料存在质量问题,配合比不当;振动器选择不当或振实时间短;养生不及时或养生时间过短;拆模过早。 
  处理措施:水泥、砂石材料的质量与规格应符合技术标准的要求;按试验室提供的配合比进行施工,并按规定及时检测混凝土强度;按说明书要求选择合适的振动器,确保充足的震动时间;及时保湿养生并确保养生时间足够;根据施工的实际气温,严格掌握拆模时间。 
  3.2线条不顺 
  问题:测量时放线不准,施工时未进行校核、调整;模板的强度、刚度偏小,致使模板变形;模板的支设尺寸误差大,模板安装不稳固。 
  处理措施:施工,测设及拉线定位要精确;模板的强度、刚度要足够;模板的支设尺寸要准确,安装要稳固。 点我:领取工程大礼包。
  3.3与路面错台 
  问题:由于路基层压实度低,使边坡外倾下沉,低于路面;施工过程中基层高程不到位或偏高。 
  处理措施:施工时严格控制路基层压实度;修饰、整平要到位,平整度和横坡度符合说明书要求。 
  3.4土路肩松软、阻水 
  问题:路肩土为砂性土,易于散失,而且压实度不足;填筑路肩宽度不足,最后勉强用松土贴坡,松土培垫,又不经压实。高低不平,甚至高出路面;土路肩横坡度偏小,甚至出现反坡。 
  处理措施:宜采用粘性土培筑路肩,要有足够压实度;施工时,路肩外侧应有 20cm-30cm 超出,最后整饰路肩时可以削坡但不能贴坡;宜植草或用灰土、砾料灰土等稳定土路肩。土路肩压实后,要整饰到位,平整度符合要求;横坡度要符合设计要求,一般应比路面横坡度大1%-2%。 
4、结语 
  路缘石滑模施工工艺是一种比较新型的施工方式,也成为现代路缘石施工的一种主要施工方式。路缘石滑模施工工艺克服了传统路缘石施工诸多的不足,对我国的路缘石施工以及道路建设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作为一种新型的机械化施工工艺和方法。路缘石滑模施工将具有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