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

时间: 2020-08-01 06:39 阅读: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1
机辆检修基地的工作中,传统的二维出图方式难以直观地查看管线的相互位置关系,易出现管线碰撞等问题,且数据计算量大,易出现错误,出图效率低。将BIM技术应用于铁路机辆检修基地综合管线的设计中,已成为当前发展趋势。


通过BIM技术进行综合管线的设计,可建立综合管线的三维BIM,直观地显示管线之间的相互位置关系,同时可进行碰撞检查规则等,实现管线的碰撞快速调整。然而在设计过程中,存在三维BIM难以快速生成二维图纸的问题,或是生成的图纸无法达到出图要求,从而降低了室外综合管线的BIM设计效率。因此,本文在Bentley平台的基础上,对室外综合管线的BIM设计出图过程进行研究,实现快速生成符合要求的室外综合管线二维图纸。

出图流程
前期准备
在室外综合管线的BIM设计中,需要各个专业在同一平台下进行协同设计,因此需要对工作环境进行统一,保证各专业建立的BIM等具有同一属性信息,提高设计效率。

各专业的管线在建模完成后,需要将所有模型组装到一起,形成完整的室外综合管线BIM,因此需在建模前定义统一的坐标原点,各专业建立模型时严格遵照该原点进行建模,则建模完成后可快速精确组装模型。

根据软件内置设计单位,在建立模型时需统一尺寸单位,本文定义单位:mm,且尺寸精度达到统一单位的小数点后两位,保证各专业模型的比例一致。室外综合管线专业众多,同时各专业内还存在不同种类的模型,最终形成总装模型时,模型种类极多,因此需对模型的命名建立标准,否则将会造成命名混乱。本文的模型按照“专业- 类型- 名称”格式进行命名。如场地- 地形- 场坪、给排水- 污水- 管道(井)、电缆- 强电- 电缆沟,结构- 混凝土-地梁等。

自定义Part样式
在综合管线的二维图纸中,各类管线具有不同的颜色、线型、图层等,利用BIM技术进行综合管线的二维出图,需要该部分信息体现在BIM上,从而在出图时可将该部分信息转化到二维图纸中。本文通过对综合管线的二维图纸进行研究,定义BIM中不同专业管线的颜色、线型、图层。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2
自定义part样式

颜色是对室外综合管线最为直观的识别方式,定义颜色则是室外综合管线交付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颜色区分的要领是鲜明,一般使用一眼能识别、不易混淆的颜色。由于打印时,CAD不识别真彩色,只识别默认的索引色颜色,因此颜色需统一使用单色,不能使用手动调整的RGB颜色。

在室外综合管线图纸中,各专业管线需用不同的线型进行表示,以能够快速分辨不同专业的管线,一般以管线名字的首字母进行线型的定义。

同样,将图层进行定义,使各专业的图层命名格式一致,在总装模型后可快速通过搜索图层查找所需的模型和相关信息,本文定义的室外综合管线的图层命名均以“SW-”开头,后面为专业缩写,最后为详细描述。如给水的图层命名为“SW-GPS-J”,图层一旦规定,后期均按规定好的图层进行建模。

编辑信息
将室外综合管线定义的颜色、线型、图 层等定义好的属性信息,通过ABD软件赋予到对应类型的模型上,如对给排水的雨水井定义信息。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3
雨水井属性信息

在室外综合管线的出图过程中,各管线的长度、直径,井的长、宽、高等,均需要将其数据信息赋予到对应的BIM上,从而可随时查看模型的相关数据信息,最重要的是在出图时,该数据信息需要体现到图纸上。本文通过自定义数据对象,编辑所有BIM的数据信息。

建立模型库
在将综合管线BIM进行切图生成二维图纸后,井、沟、承台等二维图符往往与综合管线所需的二维图符不一致。本文对各类模型创建了复合单元,将BIM与特定的二维图符进行关联,保证BIM生成的二维图符满足图纸要求,通过切图可直接生成底部所示承台的规范图符表达方式,满足综合管线图纸要求。

同时,铁路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模型体量大,但模型种类有限,大多在于几何尺寸的差异及分布位置等差异,因此,本文通过对综合管线中的所有模型进行分类,建立参数化模型库,对数据不同的同一类型模型,通过输入对应的参数,即可快速生成所需模型。另外,对于常用的且模型数据类型不多的模型,建立非参数化模型库,通过直接调用即可快速建模,可对模型进行系统化管理,大幅提高建模效率。

建模及碰撞调整
铁路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BIM包括站场、建筑、结构、给排水、电缆等多个专业,各专业内又包含多种不同类型的模型,各模型的特点不同,因此,使用的Bentley 平台下的软件也不尽相同。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4
各模型建模使用软件

各模型利用对应的软件进行BIM的创建,创建过程中可使用上文创建的参数化和非参数化模型库,同时需将定义的属性信息、数据信息赋予到BIM中。所有模型建立完成后,即可对管线模型进行组装,形成完整的室外综合管线BIM。

由于各专业的管线等图纸均是由各专业设计人员独立设计,互相之间并没有进行设计沟通,当所有模型建立完成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模型之间的碰撞,碰撞不仅仅是只有管线与管线之间的碰撞,也会有管线与承台、管线与场坪、井与承台等,因此,需要对模型进行碰撞调整。通过软件的碰撞检测功能对场景内的所有模型进行碰撞检测,并生成碰撞检测报告。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5
碰撞检测报告

工程量统计
在室外综合管线的二维图纸中,需要对所有的埋管、沟、井等进行种类、数量、长度的精确统计,并生成统计表格。通过前文将所有BIM的数据信息赋予到对应模型上,再使用ABD软件中的工程量统计功能,新建一个统计编排,选择需要统计的信息,最终可生成所需的Excel 统计表。

制定切图规则
切图规则和Part样式一同控制模型的图纸表达。如使管线的平面图变为以中心线为基准,自定义线型为线型,图层和颜色可指定的“单线”显示样式;使井、沟等用户自定义模型以指定二维图符在图纸上重新表达。若不定义切图规则,前文定义的part样式则无法体现到切图后的二维图纸中。切图规则存储在ABD软件安装目录下的workspace 中的*.rul文件中,属于一次编辑、多次调用的文件。

出图
总平面布置图包括给排水和电缆的总图,其中,需要表现电缆井编号和管间距标注,以及各专业的图例表和说明,还有各节点的位置范围及电缆沟槽的排水示意。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6
CAD总平面布置图

电缆井定位布置图里面只需要电缆管线的平面布置图,其中,需要表现的有各专业电缆埋管的数量标注和电缆井的编号标注以及电缆井的世界坐标标注,强弱电电缆井的数量统计表和各电缆专业的埋管统计表以及电缆沟槽的大小长度统计表,最后要加上电缆设计总说明。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7
CAD电缆井平面布置图

节点图需要表现节点在总图的位置和节点范围内的各管线交叉点的位置和垂距表以及节点的横断面图加说明。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8
CAD节点图

由于工程地点不同、设计方不同,图框的形式均不相同,本文通过对一种设计方的不同设计地点的图框进行定制,将所有的图框制定为图框库,同时在布局里计算好各图纸的显示比例。

所有步骤完成后,将切图生成的图纸和图框进行组合,生成室外综合管线CAD图纸,对图纸中的文字位置、标注位置等进行微调,使图纸看起来更加整齐美观,最终即可生成室外综合管线二维图纸,可达到施工图要求。

工程应用和效果
将本文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内某铁路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BIM设计出图中,该机辆检修基地占地面积约25公顷,模型体量大,最终仅花费6天工作时间即完成出图,生成CAD 图纸。实践证明,本文的研究成果有效提高了室外综合管线成图的效率和质量,满足工程设计需要。

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二维成图_9
室外综合管线图纸

本文通过对铁路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BIM设计的出图流程进行研究,实现快速生成综合管线二维图纸,主要工作如下:
  • 对室外综合管线BIM 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定义总结,包括统一工作环境、坐标原点、单位、命名等
  • 对室外综合管线的出图过程进行研究,包括定义了管线的part样式、数据信息、切图规则、工程量统计等,实现由BIM快速生成二维图纸
  • 将本文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项目中,达到了预期效果,检验了本文成果的可靠性
通过本文的研究成果,不仅提高了铁路机辆检修基地室外综合管线BIM 设计的出图效率,对BIM技术的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