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规范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

时间: 2020-08-01 06:41 阅读:

导语
2018年11月19日,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规范》的发布,逐步规范了公路沥青路面的养护设计流程及设计方法等关键技术。落实规范要求,让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技术更加的系统化,成为未来公路沥青路面养护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一。

为此,《中国公路》特邀该规范的主要参编人员,从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的定义、设计流程、关键技术、实际案例等不同层面,分析什么才是规范化的公路沥青路面护设计方法,以期为行业提供参考。




<a href=http://www.qejc.cn/1/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规范</a>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_1

公路养护设计是什么?
《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规范规范了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技术系统的相关环节。本文围绕什么是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又有哪些具体要求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及阐述。


公路养护设计的定义
<a href=http://www.qejc.cn/1/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规范</a>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_2
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按工作阶段划分,可分为网级养护决策项目级养护决策两个阶段,其主要解决在什么时间,针对哪些路段,采用什么方案的问题。公路养护设计,属于项目级养护科学决策的工作范畴,其主要解决用什么方案的问题,核心目标是“获得寿命周期内费用—效益最优的养护对策方案”,通俗地讲就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甚至还可以延伸到“怎么干好”等一系列问题。

养护设计的工作界面可规定为对存在养护需求(或确定实施养护工程)的路段(路线),通过专项检测诊断路面病害原因,根据病因及预定目标选择养护对策并设计养护方案,通过技术经济综合比选,推荐出合理方案。


<a href=http://www.qejc.cn/1/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规范</a>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_3
▲ 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装备(CiCS) (左)路面隐性病害快速检测装备(右)

五方面基本要求
<a href=http://www.qejc.cn/1/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规范</a>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_4
结合目前国内外对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工作的管理要求及技术发展现状,《规范》规定了沥青路面养护设计的基本要求包括五方面。

结合设定的养护目标开展针对性的方案设计,并保证既定养护目标的实现。

遵循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开展养护设计,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调查与评价、病害诊断与养护对策选择、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等。

精准化设计,应遵循“分段设计、分类处理”的设计原则,综合考虑路况、结构、材料、施工、荷载、环境、经济、安全等方面因素,合理选择养护方案。

动态设计的方案设计阶段,应对养护工程实施之前道路病害发展情况有所预估;同时,施工过程中还应及时跟踪路面病害实际状况,并根据需要进行设计变更。

考虑到全寿命周期的投资效益,在方案比选过程中,应从全寿命周期角度进行分析,优选投资效益最大化的养护方案。

设计流程分四步
<a href=http://www.qejc.cn/1/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规范</a>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_5
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应按调查与评价病害诊断养护对策选择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的流程开展工作。

调查与评价:设计前期,应开展数据调查工作,包括基础资料收集及路面技术状况数据调查及评价等,并据此划分养护类型,生成设计单元。

病害诊断与养护对策选择:针对设计单元,开展专项路况调查工作;并利用专项调查数据,进行病害原因诊断及养护对策选择。

技术设计:针对修复养护的设计单元,开展详细的技术设计工作,包括结构组合设计、结构厚度设计,并开展养护方案比选,优选全寿命周期效益最佳的方案。

施工图设计:针对已确定养护方案的路段,开展补充数据调查,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包括材料组成设计、排水设计、交通组织设计等。

<a href=http://www.qejc.cn/1/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规范</a>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_6
▲ 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应按规范化流程开展工作(摄影:陈沛亮)


<a href=http://www.qejc.cn/1/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规范</a>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_7

关键技术有哪些?
针对现阶段我国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的具体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技术体系的关键技术可分为调查与评价养护类型划分病害原因诊断结构剩余寿命评价全寿命周期效益分析等五方面。

……

<a href=http://www.qejc.cn/1/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规范</a>化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是怎样的?_8

实际应用效果怎么样?
截至目前,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已在广东、河北等18个省份、4.5万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养护设计项目中应用。本文以G4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G15沈海高速公路广州至湛江段(简称“广湛高速公路”)、国道108线河北段为例,对这三条路的养护设计、养护后的路况,以及使用性能进行了分析。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