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

作者:Autism 时间: 2016-12-28 00:00 阅读:
2016年7月14日上午9点,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承建的明挖式地铁装配式车站——长春地铁二号线袁家店站,最后一环预制构件顺利吊装完成,标志着由609块预制构件组成车站框架外墙主体拼装已圆满收关,创下全国首例装配式车站顺利施工的记录,并为今后装配式车站的施工提供经验参考。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

地铁装配式车站是将车站框架外墙主体按纵向分成2米一环,一环分七段进行工厂预制,现场拼装连接,站内上下之间中板采用混凝土现浇,上层两头设出入口。基坑围护结构采用桩、锚结构,浇筑完垫层混凝土形成拼装作业面后,采用专用拼装台车进行结构构件拼装,车站顶部土方压实回填。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2

在袁家店车站最后一环预制混凝土构件拼装现场,龙门吊正在将重达55吨的构件,平稳顺畅地吊到安装位置,并通过精轧螺纹钢将每环七个构件牢牢地固定在一起,每一个构件内都设有球形阀门,这是用来注入环氧树脂对构件缝隙进行密封,同时,在每环顶板用非固化沥青、玻璃纤维布等材料进行防水处理,整个施工程序简洁清楚,施工现场干净利索。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3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4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5

车站进行装配式建设,将传统的地铁车站施工中的钢筋加工、模板施工、混凝土施工在厂内形成流水线作业模式,构件成品生产后并在厂区内存放,根据地铁车站施工需求,随时外运至车站施工现场进行拼接,使现场部分施工实现工厂化生产。三年来,施工单位通过两个阶段的试验环生产、两代现场拼装设备的改良,实施创新创造,成功攻克了构件精度、构件混凝土耐久性配合比技术、厂内窑内蒸养技术,以及拼装定位、纠偏、基面精平处理等系列难题,形成了预制构件的施工新工艺,实现了预制件生产和拼装速度快、精度高、安全可靠等目标。

对于此项目吊装件的选择,考虑到预制构件的重量和安全性,哈芬吊装产品成为吊装件的首选。

哈芬吊装产品系列: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6

▲ 哈芬内螺纹套筒吊索系统(多种直径的滚丝螺纹套筒,经济型的吊装系统,适用于吊装重量较轻的预制构件)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7

▲ TPA扁钢吊索具系统(多种吊钉形式可选,单点起重量范围2.5吨~26吨,适用于厚度较薄的预制构件的吊装,例如薄内墙板、薄楼板)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8

哈芬球头吊具系统(高强度特种钢制造,单点起重量范围1.3吨~45吨,适用于各种预制构件,特别是大型的竖向构件吊装,例如预制剪力墙、预制柱、预制梁及其他大跨度构件) 

哈芬吊装产品具有以下优势:
• 丰富全面的产品系列和荷载系列满足多种要求
• 丰富多样的附件满足各个工序下不同的应用需求
• 极限条件下的延展性能• 零度以下优异的低温韧性
• 不同天气条件下性能的一致性
• 简易、快速高效的产品操作
• 清晰的产品标识
• 快速挂接系统,节约大量工时
• 对原材料的苛刻要求和对质量的严格管控,为产品带来优异的综合安全性能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9
▲ 现场构件吊装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0
▲ 现场构件吊装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1
▲ 现场构件吊装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2
▲ 现场构件吊装

除吊装产品外,哈芬预埋槽钢作为装配式车站内部用于连接固定管线设备的产品,也于前期预制构件生产过程中预埋于管片之中,为后期管线的固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3
▲ 预制管片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4
▲ 预制管片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5
▲ 施工现场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6
▲ 现场施工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7
▲ 施工现场

哈芬带齿预埋槽钢的特点:
▪ 棱角锐利的截面
▪ 无初始应力
▪ 槽钢槽口和T型螺栓头上的创新锯齿提供了额外的机械锁键连接
▪ 沿轴向有高承载力
▪ 动态荷载性能最佳
▪ 适合于冲击荷载
▪ 适合于地震荷载
▪ 国家认证(德国DIBt认证,中国CABR认证)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8
▲ 哈芬带齿槽钢

使用哈芬预埋槽钢的优势概览:
▪ 安装时间极短
▪ 螺栓位置在槽钢内可以调整(可以弥补施工误差)
▪ 安装时仅需要简单的工具,无需用电
▪ 安装工人无需特殊培训
▪ 高品质的镀锌防腐或不锈钢材质可以有效防止构件(槽钢、螺栓)受到腐蚀
▪ 带齿热轧槽钢具有动荷载、冲击荷载和地震荷载的高承载性
▪ 可安装在有防火要求的结构件中
▪ 可以用于临时安装,例如防护栏
▪ 现场能够轻松进行可视安装检查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19
▲ 快速安装

预制技术!装配式地铁车站_20
▲ 充分调节

相比传统工艺,装配式车站建设有诸多优点,车站节能环保,与传统工艺相比,周转材料有大量的节约,仅木材节省量就达800立方米;施工现场材料占地减少,作业空间变大;建筑垃圾减少80%;现场施工劳动力节省50%以上;工期缩短1至2个月,施工噪音小,对周边单位及居民的影响降低。同时,工期缩短,保证我国北方地区地铁标准站建设在一年内完工, 消除因开展冬季施工带来的火灾隐患。装配式车站施工工艺的首次应用,标志着我国地下工程预制装配式技术达到新的高度。有了哈芬产品和技术的支持,为全国首例地铁装配式车站的工程质量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效的品质保障。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